新兴领域创新,着眼提升林业发展竞争力

新兴领域创新,着眼提升林业发展竞争力

——聚集2012年中国林业科技重大创新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绿色时报5月22日报道(记者  李松龄  通讯员  陈列) 新兴领域创新,代表着林业科技创新富有生机的发展方向,也是提升林业发展竞争力的关键措施。
  缘于此,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彭有冬说,今年我国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在布局上重视瞄准新兴产业,锁定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林业发展铺就了一条快车道。
  后石油时代:林业生物质能源潜力巨大
  石油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谁掌握了石油命脉,谁就在发展中取得主动权。中国石油资源十分匮乏,2009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首次超过警戒线50%。能源安全,已成为国家众多安全的首要。
  石油并不是唯一的能源,进入后石油时代,生物质液体燃料成为最为合适的替代品。
  生物质是唯一可再生的碳资源,通过生物质资源生产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柴油。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液体燃料是未来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开发各种生物质液体燃料技术,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国情。
  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优势十分明显。据统计,已查明的油料植物中,种子含油量40%以上的植物有150多种,发展潜力巨大。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对于实现国家新能源战略目标、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局面以及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村和山区的新农村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但由于我国生物质燃料油制备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2012年1月13日,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高品质生物基燃料油定向催化合成产业化技术”启动实施。
  此项目主要以生物质资源为研究对象,针对目前生物质燃料油制备过程存在的问题,开展“油脂类生物质定向热解制备高品位燃油”和“纤维类生物质原料集储关键技术及复合溶剂加压催化液化制备高得率生物燃油技术”两大方面的研究。
  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年产5000吨生物柴油,每年新增消耗废动植物油达8000吨,新增产值近 6400万元(以0号柴油计),新增利税约240万元。如果推广应用,每年产能将达到100万吨,不仅可替代100万吨石化柴油,还可以新增70亿元产值和3亿元左右的利润。
  伴随着林业生物质液体燃料技术的突破,这一新兴领域必将大放异彩!彭有冬说。
  建设节约型社会:林业新材料拓展高效利用新领域
  森林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节约森林资源既是林业建设的重点内容,也十分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需要。在有限的森林资源中,降低木材消耗是有效途径之一。
  木塑复合材料是以木材加工剩余物、森林抚育采伐剩余物、废旧木材、农作物秸秆等木质纤维材料和废旧热塑性塑料为主要原料制造的新型生物基材料产品。与传统的高能耗金属材料或者具有环境隐患的PVC型材相比,木塑复合材料既能降低森林资源的消耗,又是典型的生态环保材料。
  倡导绿色理念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在场馆建设中大量使用了木塑类产品。因为拥有耐腐朽、耐蛀蚀、防水、防潮、不开裂、木质感强等优点,木塑地板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被广泛地应用于室内外环境中。
  近年来,我国门窗产业在年产量5亿平方米和产值19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下,以1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绿色节能木塑门窗的发展前景大有可为。但是,从目前木塑材料产品的发展方向看,木塑门窗的开发明显“逊色”于地板。令人期待的是,今年年初启动的“绿色节能木塑门窗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林业行业专项重大项目将在未来几年内改变这一局面。
  项目主要针对木塑门窗产业链的技术需求,围绕高强度木塑型材的高效挤出成型和木塑型材的快速无缝连接、木塑门窗的结构设计与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并与配套技术进行系统集成,建立木塑门窗生产和应用技术体系。通过项目的实施,木塑复合材料将拓展应用到门窗领域,从而大幅提高利用价值和经济效益。项目拟建立的高强度木塑型材制造技术体系,将推动以木塑门窗为代表的木塑复合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同时,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对林业生物质资源的大规模高效利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绿色建材创制和门窗产业的未来发展,会产生深远影响。彭有冬对此十分肯定。
  升级转型:特色领域带动林业产业发展
  有专家判断,一些新兴药物将在21世纪的药品市场中崛起,并形成三大新兴市场,其中之一就是以生物高技术为特征的生物制药。
  林药是生物制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科技的不断突破,可入药的林业资源越来越多。专家称,林药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但它的异军突起还将依靠林业科技的创新。
  在我国秦岭、大巴山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优异的林药物种。如何将这一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国家林业局今年初启动了“秦巴山区重要林药泛素化筛选与规范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行业专项重大项目。
  项目将以多年系统检测分析出的秦巴山区50多种林药有效成分为基础,选择具有开发利用前景的楸树、山茱萸、杜仲、花椒4种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林药植物作为研究对象。在既不对树种本身造成损伤的情况下,利用树种的果实与叶子提取有效的药用成分,进行高效规模化的药物成分开发利用。
  该项目将有效增加优质林药资源,推动林药产业快速发展,并且带动地方经济突破性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新兴特色领域的昆虫资源产业开展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众人熟知,纺织行业的绢丝昆虫、食品行业的蜜蜂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资源昆虫产业的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
  昆虫种类繁多,种群数量巨大,是世界上未被充分开发利用的最大的生物资源。为拓展这一新兴领域,今年2月,以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资源昆虫为对象的“资源昆虫高效培育与新产品研发”重大项目启动。这一项目以特色产业为纽带,将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联动效应,是新时期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据悉,项目实施后,将建成示范基地1万亩,推广技术2万亩,建成2条生产线,预计每年参与资源昆虫培育的农户超过10万户。通过技术示范、推广和产品研发,直接经济效益可达1000万元以上,间接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
  为提升林业发展的潜力,国家林业行业专项重大项目还瞄准挖掘优质树种良种并促进产业化进程。
  今年启动的“黎蒴等华南重要乡土树种良种选育研究”项目,主要是针对黎蒴、土沉香、广宁红山茶3种华南地区乡土树种,进行良种选育和优良品系产业化快繁技术研究。
  这3种树种有一共性,就是经济价值极高。黎蒴具有与桉树相似的特性,濒危树种土沉香属于极其名贵的药用植物,中国独有品种广宁红山茶油茶产量高,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推广应用前景。
  黎蒴、土沉香、广宁红山茶良种选育和优良品系产业化快繁技术得以突破,将会强有力地推动华南地区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发展。
  彭有冬说,林业发展就好比树木生长,只有不断地发出新枝才能更加枝繁叶茂。可以预见,林业新兴领域创新必将让更多的人享受大树带来的阴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