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黄叶病简介

近年,在河南省北部部分地市发生“杨树黄叶病”(暂用名)。该病发生面积较大,扩散蔓延迅速,没有明显的发病规律,病因尚未确定,且尚未找到有效的防治方法。

一、主要危害树种+

该病主要危害107、108杨和毛白杨、三倍体毛白杨、中林46、沙兰杨等杨树品系,在柳树、刺槐、山楂、梨树、桃树、合欢、法桐和泡桐等树种上也有相同黄化症状。

二、主要发生分布特点

一是具有跳跃发生的特点。二是1-4年生杨树所占比例较高,但5年生以上的大树也有发生。三是危害杨树片林时,多从林间向林缘蔓延。四是危害严重时,可造成被害树死亡。五是没有明显的发生分布规律。该病既有点状发生,也有集中连片发生;既有多行、单行发生,也有零星单株发生。

三、主要为害特点

感病初期:被害叶轻度失绿变黄,但叶脉保持正常绿色,且一般由个别叶片失绿变黄,逐步蔓延到整个树冠。感病中期:叶肉、叶脉全部变黄,叶片变薄、透亮,整株叶片呈金黄色。感病后期:植株出现小枝、丛枝现象,叶片枯萎缩小、部分叶片叶缘呈褐色变焦并向上卷曲,当年不脱落,枝条干枯,受害树逐渐枯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