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10万亩油茶没人敢来“摘”

    世界4大木本植物油中唯有茶油产区集中在我国,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每年这个季节,正是采摘茶果的季节。然而,记者在国家重点油茶基地太湖县发现,茶果已经“瓜熟蒂落”,种植户却没盼来一个茶油贩子,这一季面临血本无归。

  数十万斤茶果农民不敢摘

  20多年前,50多岁的太湖县北中镇玉岭村农民查志义就开始种油茶树。 5年前,他看中了油茶的市场前景,开始大面积种植。目前总共种植了3000多亩,太湖县油茶树种植户中,他是最大户。

  最近,老查急得团团转,往年供不应求的茶果,今年没人来收购了。往年这个时候,茶果早就收购一空了。

  查志义说,目前,他家里存放了几万斤摘下的茶果,还有数十万斤的茶果挂在树上,由于没有储存条件,再过1个月,全部要掉落烂在地里。

  焦急的不止查志义一家,在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村民程五彪这几天,天天都在和茶油贩子联系,表示茶果的价格可以下调,但始终没有一个油茶贩子愿意前来。

  在程五彪的茶园里,记者看见,挂在树枝上的茶果很多已经裂开了,但都没有采摘。

  “致癌门”波及种植户

  据了解,太湖县系国家重点油茶基地县,油茶是当地的5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太湖已拥有油茶面积12.1万亩,近万户农民以此为生。但今年绝大多数农户都遇到了这样的窘境。

  油茶贩子陈艳告诉记者,近年来,茶果的价格一涨再涨,去年豆油达到了6毛钱一斤,但今年出价5毛,他们都不敢收,主要是受到湖南金浩茶油“致癌门”事件的影响,原本看好的茶油市场开始陷入低迷。茶油生产企业担心销路不好,都不敢轻易收购茶果了。

  陈艳说,徐桥镇的农户已将这一情况向当地政府进行了反映。

  当地政府积极应对

  茶油是野山茶果提炼而成的食用油,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系世界4大木本植物油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产区集中在我国的油种。

  茶油为我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以及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油茶生产重点省份之一,全省现有油茶资源100万亩。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油茶林总面积将达到300万亩,年产茶油12万吨,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据了解,10月19日,省林业厅和安徽省油茶产业协会的专家齐聚太湖商讨解决的方案,而目前当地政府也正积极调研,希望能解决油茶树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