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发布《石景山宣言》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6日报道 11月13日,以“绿色经济与绿色责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多重危机下如何响应“全球绿色新政及绿色经济计划”,发布了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的《石景山宣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现场致辞或发来视频演讲。
  李金华在演讲时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短缺、淡水缺少等多种危机,造成这些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人类对自然界的无节制索取。为带动全球经济尽快复苏,联合国在去年11月启动了全球绿色经济计划。我国高度重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绿色新政,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促内需、重民生和节能减排的目标。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有34%属于绿色投资。我国已将实施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城市化作为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执政理念,大力植树造林,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型技术。他希望全国有更多城市的市长发展绿色经济,承担绿色责任。
  李育材在演讲时说,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已经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共识和行动。同时,要度过生态危机,就要从更深的思想文化层面来解决问题,通过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让人们了解生态知识,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强调,在中国的现阶段,发展绿色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快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包山到户,农民都开始种树,林下经济也发展起来,既满足了市场需要,又提高了农民收入,更有利于生态建设。这样一项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对中国发展绿色经济非常有好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提出,人类现在面临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退化、生态系统功能退化以及如何以区域为单位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新课题。这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发展绿色经济、承担绿色责任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呼声。
  本届论坛揭晓了系列奖项。广东省广州市、山东省日照市、北京石景山区、云南省个旧市、湖南省炎陵县等5个城市获得第二届全国十佳绿色城市。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等4个乡(镇、街道办)获得中国十佳绿色乡镇。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中国十佳绿色贡献奖。赵南起、厉以宁、成龙、杨澜、邰丽华、马和励、李冰冰、任建新、苏泽群、傅军获得中国十佳绿色新闻人物。中国绿色贡献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刚刚逝世的钱学森教授。钓鱼论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