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健康的涵义与健康森林应具有的特征

一、森林健康的涵义

森林健康的概念是针对人工林分结构单一、不能满足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服务功能等缺陷,在生态系统健康理论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新的可持续森林资源经营理念,是生态系统健康理论在森林资源管理领域中的具体应用。

所谓森林健康就是森林生态系统能够维持其多样性和稳定性同时又能持续满足人类对森林的自然、社会和经济需求的一种状态,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要途径。

二、健康森林应具有的特征

1、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和身心愉悦的要求。

2、生态服务功能最优化、最大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景观效果)。

3、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足够的物理环境因子 ,生物资源和食物链)。

4、具有较高的生态安全性和受到多种干扰后的可恢复性。

5、在优势植被生长必需的物质及营养资源间存在一种动态平衡并具有较高的生物产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