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枯死木来看森林健康

森林健康和森林发展形成了森林可持续的基础,森林组分、结构和功能动态的健康与发展构成了系统可持续的基本属性。健康的森林不仅在生态学意义上是健康的,而且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维持健康的人类群体。健康的森林有其很强的抗逆性,能在环境变化范围很大的条件下保持自身结构和功能相对稳定,以及在受到一定的干扰后恢复到原来平衡状态的能力。

据调查,2005年秋至2006年春全市共有数百万株林木枯死。其中北京市十三陵林场、八达岭林场、西山林场枯死株数分别为124640、58650、124234株。枯死主要树种为侧柏、油松、黄栌、刺槐等。如此大面积的林木枯死,不得不使我们开始认真思考北京森林健康问题?

我们仅从森林健康的两个方面来诊断一下这些枯死木:1)土壤不健康。枯死木土层厚度约为20-25厘米,土壤含水量普遍偏少,同时土壤基岩多为石灰岩与花岗岩,导致土壤中粘粒以及营养物质匮乏,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差。2)森林生态系统不健康。枯死木多分布在密度较高的人工纯林或结构不合理的混交林分中。如八达岭西沟油松枯死木密度高达2500株/公顷,而十三陵的侧柏枯死木也达到了2250株/公顷。密度过大造成了林分内单株树木之间对水分、养分及光照的激烈竞争、整个林分的严重分化和健康状况的恶化。在油松与元宝枫的株间及窄带状混交林中,因元宝枫后期生长较快,油松没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在竞争过程中处于从属地位,造成生长不良、树势衰弱,健康状况恶化。

建议:

森林健康问题在不同的森林植被类型之间可能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植被类型内也可能是变化的。因此,森林健康恢复要根据不同的森林植被类型采取不同措施。其具体措施包括森林土壤健康、疏伐、控制性火烧、死树的利用、杜绝野火、杜绝主要病虫害的流行等。

(一)森林健康经营适地适树

近年来北京山区营造了大面积的油松,侧柏林,尽管这些树种为北京的乡土树种,但每个树种都有一个最佳的分布海拔及土壤条件,如果健康经营初期时不考虑这些因素盲目蛮干,尽管初期苗木成活不错,仍会影响未来林木的健康状况。在选好适生树种的同时,应尽量选用利于树木后期生长的育苗方式,如利用天然更新的移植苗木,容器苗以及直播造林,不仅可以大大提高苗木的造林成活率而且有利于苗木形成健康的根系,增加苗木后期的健康生长及抗性。

(二)森林健康经营结构调整

林木纯林密度过大时,不仅植物间水分竞争剧烈,而且土壤肥力低下、养分循环受阻,林下植被更新不良,不利于形成结构和功能俱佳的健康生态系统,在极端气候条件下极易出现大面积的树木枯死。因此应根据树木的生长状况,及时进行抚育疏伐,不仅减少林木水分竞争,而且可以显著改善森林的健康水平,据统计我市69%的不健康森林都是由于密度过大,或结构单一引起的。

(三)森林健康经营促进土壤健康

在北京低山区,应根据当地植被所处的演替阶段,尽量发展乡土阔叶树种,如榆树、栎类、山荆子、构树、白桦、椴树、核桃楸、槭树、白蜡等,在立地条件差的地区,可考虑通过堆肥等措施以改善土壤结构及养分状况,促进生态系统的正向演替,最后形成功能完备的健康森林生态系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