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的害虫种类及防治

    杨树害虫主要分为食叶类、刺吸类、钻蛀类3种,下面介绍这3种虫害的主要虫类防治方法。
    食叶类  食叶类害虫主要有春尺蛾、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杨二尾舟蛾、杨黄卷叶螟、杨刺蛾、金龟子等。杨树从幼苗期到成材期均受上述害虫危害,造成叶片缺损或被吃光。春尺蛾、美国白蛾、舟蛾类食叶害虫大发生之后,应进行翻耕林地灭蛹除治,以降低虫口基数;人工摘除第一、二代幼虫虫苞;涂抹粘虫胶环或设置阻隔带,阻止春尺蛾等害虫上树;利用性诱剂、诱虫灯诱杀成虫;利用白僵菌或苏云杆菌防治;菊酯类农药按适当配比采用喷雾方式,即可达到防治效果。
    刺吸类  刺吸类害虫主要有草履蚧、叶蝉、红蜘蛛等,对幼树幼苗危害较大,严重时会造成整株枯死。草履蚧在早春上树吸取树木嫩芽、嫩枝,造成整株枯死。在干旱年份,红蜘蛛和叶蝉数量大时,由于吸取叶片汁液,会造成整株叶片全部脱落。防治草履蚧应选择早春若虫上树前,在树干1米高左右用废机油加有机磷农药环涂10厘米宽药环,以阻止草履蚧上树或触药杀之。草履蚧上树后,可用氧化乐果等农药喷雾防治。红蜘蛛可用三氟杀螨醇类农药喷雾防治,一般每隔一周防治一次,2至3次即可。
    钻蛀类  钻蛀类害虫主要有桑天牛、光肩星天牛等。防治时找到最新鲜的排泄孔处,用毒签插入,或用注射器注入500倍左右的有机磷类农药1毫升后,再用棉球或软泥团封住洞口即可。天牛成虫期可在清早或夜晚人工大量捕杀成虫。(薄凯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