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令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2日报道 10月19日,重庆市举行以“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城市走进森林”为主题的森林城市建设植树活动,全市40个区(县)统一行动,40万人参加,累计植树150万株,植树面积达3万余亩。
  重庆市副市长马正其在植树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全市发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令,号召3200万重庆人齐心协力,迅速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大会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出席启动仪式。
  去年8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发出建设森林重庆的动员令以来,全市千军万马上山植树,巴渝大地迅速掀起了“变荒山、穷山为青山、宝山”,变“火炉”为“氧吧”的植树造林热潮。随着五大森林工程迅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森林工程建设完成740多万亩,其中新造林约500万亩,低效林改造240多万亩,占全部规划任务2118万亩的35%,森林工程首战告捷。
  森林重庆工程被重庆百姓誉为“未来工程”、“阳光工程”。为确保工程顺利有效实施,重庆围绕“创建森林城市,致富巴渝农村”两大主题,将森林工程规划为城市森林工程、通道森林工程、水系森林工程、农村森林工程、苗木基地工程“五大重点工程”。
  城市森林工程包括城市建设区森林项目、城周森林屏障建设项目和森林文化建设项目三部分,重点做好城市道路系统、城市公园系统、单位绿化和立体绿化等,着力打造城市主次干道绿色骨架,形成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景观,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城市森林系统。农村森林工程包括速丰林基地建设项目、低效林改造项目、绿色村镇建设项目和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布局在“四地四旁”,工程建设规模1810万亩。通道森林工程主要指高速公路、铁路和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路两侧建设林带或行道树,工程总面积60万亩。水系森林工程规划在长江干流及其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穿越区(县)城或绕区(县)城边兼有饮水水源的支流两岸、41座重点中型以上水库和饮水水源水库周边,建设100米林带,在100座农村塘堰周边因地制宜开展绿化,工程造林总面积70万亩。苗木基地工程将按照生产基地化、造林良种化、质量标准化、种苗产业化的要求,在加强现有苗圃管理的基础上,规划2008年~2009年新建苗圃5.2万亩,通过新建、改建,使全市苗圃总面积达到15万亩,同时,推进全市林木种苗生产基地化、造林良种化、质量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种苗产业化。
  “今秋明冬重庆将掀起创建森林城市的高潮,实现重庆市主城9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其余各区(县)创建设市级森林城市的工作目标。”重庆市林业局局长吴亚介绍,为早日实现森林重庆的建设目标,重庆先后开展了森林城市建设启动仪式植树活动,长江两岸森林工程示范段建设,“七创”活动,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活动。目前,全市的非公有制造林比例由原来的不足30%,迅速提高到70%以上。
  据规划,未来5年,重庆市将着力把森林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计划投资500亿元,新建、改建2000万亩林地,到2012年,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绿地率达到32%。到2017年,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4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绿地率达到36%,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500亿元,农民在林业经营中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000元。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