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9日报道 10月28日,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出席仪式并讲话。贾治邦说,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成立是我国林业教育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培养森林公安和森林消防人才、推动现代林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林业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和好形势,党和国家对林业和生态建设高度重视,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有了新创新、新认识,在内涵和工作上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必将指导和推动我国林业改革发展与生态建设实现新跨越。林业要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赢得新发展,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森林公安队伍。

       公安部发来贺信,对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成立表示祝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等出席揭牌仪式。

       贾治邦指出,森林公安具有行政、刑事双重执法权限,是组织机构最健全、执法手段最丰富、应急处置能力最强大的森林资源保护力量。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会上,回良玉副总理明确要求,大力加强森林公安等执法力量建设。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作为培养森林公安后备人才的院校,要以此次升本为新起点,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更积极的态度,推动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贾治邦对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准确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要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拓宽办学思路,创新办学理念,明确办学目标,要以建成合格本科院校为近期目标,以建成优秀本科院校为中期目标,以建设更具知名度、更富竞争力、更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森林警察学院为长远目标,坚定信心,分步实施,全力推进,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二要突出重点,理清发展思路。要抓紧制定学院“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学院各方面建设进行统筹考虑,科学谋划。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培养人才为目标,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优化师资为基础,以加强管理为保障,以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为支撑,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三要突出特色,提升办学质量。要坚持立足林业、面向公安、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不断提升教育和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加强森林警察和森林防火学科建设,尽快形成以法学为主体,文、工、理、管、农等学科综合交叉、协调发展的局面。

       四要与时俱进,加强班子建设。要以建设团结协作、开拓创新、高效廉洁的学院领导班子为目标,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观念,进一步提升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同时,要加强作风建设,率先垂范,以德治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为森林公安机关培养人民警察和培训在职民警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由国家林业局主管,公安部共建。2000年以来,学院已累计为国家输送近万名专业人才,成为我国培养森林公安和森林消防专业人才的教育基地。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在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升格为本科院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