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国生态文化村和示范基地授牌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0日报道 10月19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一周年庆典暨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授牌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江苏省南京市中山陵园风景区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命名为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等26个行政村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生态文化村"。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授牌。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卓榕生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名誉副会长张维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倪岳峰,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占凡,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董俊山、庄国泰、张旭、姚振华等出席仪式。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吴晓松主持仪式。

       江泽慧在授牌仪式上说,长期以来,中国农村一直是全社会最关注的热点,也是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为此,我们在全国遴选出一批在传承和弘扬生态文化、发展生态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单位和行政村作为典型示范,并以此作为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创出品牌和亮点。通过一个基层单位、一个村的缩影,从一个侧面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城市和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其影响十分深远。我国广大农村拥有7亿多农民,4.4万个乡(镇),63万个村民委员会。开展"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两项创建活动作为弘扬生态文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富庶、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切入点,将更好地立足基层,服务基层,夯实基础,构建和谐,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树立生态意识,增强生态责任,推进我国城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江泽慧说,中华生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将遵循办会宗旨,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海纳百川,博采群芳,努力创出特色,打造精品,丰富载体,挖掘内涵,通过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近期协会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努力办好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二是继续搞好"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三是适时启动并定期举办中国生态文化博览会,四是尽快开展"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项目,五是着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卓榕生在致辞中说,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也是生态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发展、繁荣生态文化是林业发展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是林业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协会的功能和作用,在推动生态文化理论创新、夯实生态文化发展的基础、建设生态文化基地、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每年开展一次。

       首批命名的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是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80家申报单位中,通过省级生态文化主管部门审核,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的,是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典范。从明年开始,创建活动将覆盖厂矿企业、科研机构和街道社区等社会单元,扩大到创建生态文化示范企业、示范社区和示范园区等。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于去年10月正式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协会成立发来的贺信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文明" 为宗旨,组织开展了"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的推荐、遴选网址工具和评审活动;提出并筹划"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项目立项研究;与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与全国绿化委员会、教育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开展了"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在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举办了主题为"倡导绿色生活"的第一届中国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