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加富呼吁抓紧建立机制 落实生态补偿

    中国绿色时报3月18日报道  “我国的国土绿化面积在不断增加,我觉得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把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起来,在制定机制、落实机制上下功夫。我今年的提案就是关于进一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雷加富日前在两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两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讲了节能减排,节能减排中特别强调要植树造林,并提出今年新增造林面积不低于8880万亩的造林任务。”雷加富说,我国现在建立的生态补偿机制,只体现在生态公益林造林上每亩10元的补助。这个生态补偿只依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除了政府之外要动员社会力量,努力让生态补偿机制实质性地运作起来。应该想办法动员社会的资金投入到林业建设,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补偿。
  雷加富说,比如在发电、旅游等事业中,凡是享受到生态效益的企业,都要重视生态,应该从企业的经营收益中提出一部分作为生态的补偿。这就需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机制来推动生态补偿的落实。
  雷加富说,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全面铺开,林改后的林地一定要重视科学经营,农民分到林地后如何通过经营提高效益,让农民真正从林地当中尝到甜头、增加收入,这就需要创新管理机制。农民需靠政府提供技术和优良的种苗,给予良种补贴。政府可以引导农民选择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品种,比如核桃、油茶等木本油料作物。
  雷加富分析,现在零星的十亩二十亩林地分到各家各户粗放经营的话,不可能有什么效益。要把林地流转起来,流转以后还要规模经营,通过大公司把农民组织起来,建立起“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形成一个产业链,既让分散的农户有组织地进入到大市场中,同时农民在市场中能得到收益。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