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余欣荣:用现代产业思路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中国绿色时报8月3日报道(记者:龙琳)  今年6月以来,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余欣荣先后多次听取省林业厅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他说,发展油茶产业一举多得,要发挥区域优势、品种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和资金扶持等优势,用现代产业的思路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余欣荣说,省政府高度重视作为发展林业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三大主抓品种油茶、竹子、杨树的发展,批准实施了相关规划,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的政策措施。目前,这三大品种正在全省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就油茶产业发展,余欣荣表示,要着眼全国,结合本地,选好品种,并积极选育当家品种。要注重规模,优化设计,抓好典型,摸清全省油茶发展现状以及群众的种植习惯、科技、流通等情况,以县、市为单位组织设计和论证,优化方案,促进集中连片规模发展、集约经营,积极采用和探索高产栽培的技术、标准和模式,在全省抓好几个典型,形成气候。要标准化建设、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研究制定油茶基地的建设标准和投资标准,包括必要的道路、蓄水池、水土保持措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防止低标准建设和粗放经营。要制定政策,创新制度,择优扶持,要调动各种资源来支持林业发展,油茶发展要与有关项目结合起来,对具有一定规模、产权关系清晰、合法的造林基地,有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共同参与、有后续加工企业支撑和科技支撑的,按谁造补谁的原则给予扶持,要探索新的制度、政策和机制积极引导企业资金、金融资金、民间资金发展油茶产业。
  近年来,安徽省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意见和发展规划;单列安排油茶发展专项资金,从2009年的200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1000万元,近日又追加3000万元,有力支持了油茶产业快速发展。现全省油茶面积120多万亩,力争到2020年发展到300万亩。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