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设置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一级学科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6日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水土保持学科发展研讨会上,8位院士和30位专家联名建议,设置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一级学科。他们认为,这是适应我国生态安全保障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需要,对提升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提出此项建议的8位院士是沈国舫、李文华、蒋有绪、王涛、尹伟伦、王光谦、曲久辉、刘昌明,均为我国林学、生物学、生态学、水文水资源、水利工程、土壤地理等领域的权威人士。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的主持下,专家们结合当前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特别是近期频繁发生的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分析了水土保持事业发展的新趋势,研讨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设置为一级学科的科学性、必要性及可行性。
  我国水土流失涉及范围广、影响大、危害重,是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开发建设项目所造成的水土流失不容忽视。
  专家们认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具有相对独立性和不可替代性,且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学科及所包含的学科方向,具有共性的理论基础,是研究领域相对一致的学科集合。其研究对象明确,并形成了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防治水力侵蚀、风力侵蚀、重力侵蚀的理论及生态工程技术体系,具有鲜明的特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