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林业在行动——访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中国绿色时报12月7日报道 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林业具有特殊地位。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会议召开前夕,就林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加快林业发展,增加森林碳汇功能,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共识和行动
  近年来,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利用森林固碳实现间接减排。森林被公认为最为有效的生物固碳方式。
  “与工业直接减排相比,森林固碳投资少、代价低、综合效益大,更加具有经济可行性和现实操作性。”贾治邦说。
  据专家测算,一座20万千瓦机组的燃煤发电厂一年排放的87.87万吨二氧化碳,48万亩人工林就能全部吸收;一架波音777飞机从北京到上海一天一个来回,飞行一年排放的2.8万吨二氧化碳,1.5万亩人工林就能全部吸收;一辆奥迪A4汽车一年排放的20.2吨二氧化碳,11亩人工林就能完全吸收。
  据介绍,《京都议定书》把发展林业列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2007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将植树造林、加强森林抚育、减少毁林等列为“巴厘岛路线图”的重要内容。
  贾治邦表示,加快林业发展,增加森林碳汇功能,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共识和行动。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把林业纳入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
  25年间中国通过开展造林、森林经营和控制毁林,净吸收和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累计51.1亿吨
  贾治邦介绍说,中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开展了多项工作:
  国家林业局成立了碳汇工作管理机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亚太森林网络管理中心;与多家国有大型企业合作,推进森林生物能源林基地建设;和世界银行合作,在广西成功实施了全球首个清洁发展机制碳汇造林项目。
  2007年,国家林业局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成立了中国绿色碳基金,为企业、组织、团体及个人自愿参与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活动搭建了平台。
  最近,国家林业局经过认真的研究论证,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确定了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主要行动和保障措施。
  从2007年起,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的“全球十亿棵树运动”。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人均植树2株以上,共植树26亿株,为实现这项活动的目标作出了巨大努力。
  “近三十年来,我国大力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了造林绿化步伐。全国森林面积达到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008年的20.36%。人工林保存面积继续居世界首位。”贾治邦说。
  贾治邦透露,1980年至2005年25年间,中国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造林和森林经营、控制毁林,净吸收和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累计51.1亿吨。
  通过增加森林总量,提高森林质量,巩固森林资源发展成果来实现承诺
  在今年9月联合国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就林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依靠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技术,依靠深化改革,扎实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加强森林保护和经营,确保实现2020年的奋斗目标。
  贾治邦表示,加快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资源,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战略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现这一庄严承诺,要从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发动全社会力量搞绿化。积极推进“身边增绿”,广泛开展“创绿色家园 建富裕新村”和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加快城乡绿化步伐。
  二要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和沿海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北方和沿海两大绿色生态屏障,努力增加森林总量,维护国土生态安全。
  三要大力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在抓好100个县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的基础上,实施全国森林经营规划,全面推开森林经营工作,通过实施森林抚育、更新改造等措施,改善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和固碳功能。
  四要切实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和利用,巩固发展林业建设成果。坚决保护好林地林木资源,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五要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促进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国与许多国际组织开展林业合作,通过引进资金和技术,有力地配合了林业建设
  贾治邦介绍说,国家林业局与相关国际组织开展的合作十分活跃,通过引进资金和技术,有力地配合了林业建设,为林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合作,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实施了50多个FAO无偿援助林业项目,总金额超过3000多万美元。
  二是与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合作,并实施了30多个ITTO无偿援助项目,总金额超过了900多万美元。
  三是与世界银行合作实施了一系列林业贷款项目和无偿援助项目,还参加了有关林业研讨活动。
  此外,国家林业局与全球环境基金、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也有密切的合作。还积极通过林业碳汇开展林业融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