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健康养生渐成社会关注热点

 

中国绿色时报9月3日报道 森林生态对增进大众健康有哪些作用?森林生态较发达国家的城市与健康发展的经验是什么?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们对环境与健康的认识是怎样变化发展的?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办的环境与健康发展(伊春)论坛暨森林、健康与养生发展高层论坛上,您不仅能聆听到专家学者对此的详细解析,还能亲身感受到伊春独特的生态魅力。

论坛由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与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生态与经济共繁荣,环境与健康可持续发展”。

9月1日召开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伊春市市长王爱文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对森林的防病治病、健康养生、愉悦身心功能也愈加重视,再加上伊春市区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2.7万个,因此目前到伊春旅游的客人日益增多。

王爱文说,伊春市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4.5%。据有关专家测算,这些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575万吨,生成氧气1860万吨,对稳定和调节气候,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全中国乃至整个东北亚的生态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50多年来的开发建设,使伊春的经济结构由原来的单一木材生产转向多元化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积极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全市优选了木材精深加工、森林生态旅游、生态畜牧、北药和绿色食品等,作为推动本市经济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扶持,强力推进。通过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和绿色生命工程,使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希望把此次论坛作为推动建设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发达、生态文化鲜明、生态观念浓厚、人民健康幸福、社会和谐稳定的生态文明城市的有利契机,将它办成国内外环境与健康话题探讨的平台和品牌,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伊春市地处小兴安岭腹地,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黑龙江省主要森林生态旅游区,森林、冰雪、河流等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这里因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被誉为“红松故乡”、“祖国林都”。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中散发的植物精气,以及高浓度的空气负氧离子,使这里又被誉为“森林氧吧”。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