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碳基金造林碳汇计量与监测报告通过审定

      中国绿色时报5月18日报道  国家林业局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首批中国绿色碳基金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报告审定会,对承担中国绿色碳基金造林项目碳汇计量监测的13家单位提交的24个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报告进行了审定。
  中国绿色碳基金由国家林业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绿化基金会于2007年7月发起成立。碳基金成立以来,已先后在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15个省(区、市)实施造林项目100多万亩。
  为科学开展碳基金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国家林业局在总结全球第一个成功注册的清洁发展机制(CDM)下的再造林项目——中国广西珠江流域治理再造林项目方法学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制定了《中国绿色碳基金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指南》,并连续两年举办《指南》培训。目前,已对200多名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
  在组织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和亚太森林网络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对这24个造林项目碳汇计量监测报告进行会前初审后,审定会经过计量监测单位陈述、初审专家点评、其他专家提问等程序,最后由专家组集体审查各项目计量监测报告的合格性。
  专家组认为,24个计量监测报告都遵循了《指南》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做到了统一规范。各个报告所制定的监测方案和项目碳汇预估数符合国际通行的保守性、透明性、可比性和成本有效性原则,计量与监测报告结果合理可行,一致审定通过了首批中国绿色碳基金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报告。
  专家们指出,鉴于造林项目的碳汇计量与监测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目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标准和方法,本次审定的碳基金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报告,在拟合树种异速生长方程、实测建立林木生物量模型、引用文献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积累了经验,对我国今后开展碳汇造林项目,进行碳汇计量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并建议在碳基金造林项目碳汇计量监测实践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全国碳汇造林计量与监测指南。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