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绿色时报928日报道 9月24日,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林科院举行,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姚昌恬为中心揭牌。
  中心以中国林科院科信所为依托,主要承担林产品贸易政策研究、贸易谈判技术支持、贸易促进等工作,为林产品贸易问题提供决策建议,提供林产品对外咨询服务,搭建政府、企业、国内外林业机构间的交流平台,促进我国林产品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国家林业局的好助手,企业的好朋友,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好伙伴。
  姚昌恬说,当前,我国虽为林产品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在加快“走出去”的同时,面临着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产品安全、森林认证等问题的严峻挑战。中心的成立,是顺应我国林业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我国制订对策、措施,在国际社会树立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形象,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姚昌恬要求,中心着力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企业提供帮助,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一要用国际眼光、战略思维,把我国林产品国际贸易放在当前国际大开放、大环境、大流通、大市场中来考量,深入研究林产品国际贸易与境外森林资源合作的关系,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要研究现实市场的需要,更要研究潜在市场。二要注重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预见性,既要研究林业产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与国家经济发展总体趋势的有效对接,更要跟踪研究未来一个时期国际林业产业发展、林产品贸易的趋势,注重林产品国别贸易政策研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依据。三要面向改革开放、林产品国际贸易主战场,打破传统的院墙式研究,要充分吸收社会力量、有效整合资源,不要搞小而全;重点课题选择、重点领域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的意见,强化服务功能。把“中心”发展成为一个有影响、有权威、有活力的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全球林产品贸易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来自政府、研究机构、产业协会、企业和有关国际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围绕“全球林产品贸易的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对中心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优先领域、合作模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仪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