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台风过后山核桃枝枯病的防治

 

据森防站在仙霞、南极、甲路等地实地调查,台风过后,在南极梅村、仙霞东岸、甲路庄村、胡乐龙池等地出现成片山核桃叶片枯黄现象,多则几十亩,少则几亩连片,初步统计全市发生面积接近500亩。

病害发生特点:该病最早于8月12日发现,首先出现少数顶梢部枝条叶片枯萎,一周时间内逐日加重,新梢以及1-2年生枝条皮层变黑,有些新梢木质部变黑,部分果实及叶柄变黑,造成叶片枯死和落叶,目前最严重林木枝条枯死达到1/3,产量降低20%以上。发生严重的林分多处于上坡上部或山脊线,历年枯枝较多的林分,林分密度较大,溃疡病、红蜘蛛等有害生物发生严重,林间多年使用除草剂造成地力持续下降的林分发生严重。

原因分析:山核桃枝枯病是山核桃常见病害,属于弱寄生真菌,正常年份,一般6-7月份在林间扩散流行,但此时一般树木处于旺盛生长期,并不表现症状,9月下旬采收后,林木此时树势衰弱,该病开始逐渐出现症状,表现为逐渐从梢头和外围向下向心枯死,枯死,逐年加重。气候因子是今年枝枯病提前表现症状的主导因子,7月初的连续高温干旱和7月底以来出现多日低温连阴雨,这种极端的气候条件使林木生长衰弱,尤其是树势较弱的林分抗性迅速下降;发生枝枯病严重的林分,林间原本存在大量病原物,为病害发生流行提供 “温床”;8月初病害已在嫩枝开始危害,但此时气温较低,并不表现明显症状,台风过后,气温骤然升高,造成叶片迅速失水而枯死。

防治建议:

病害已不再在林间扩散蔓延,已经感病表现症状的林木会从梢头嫩枝继续向2-3年生大枝侵染,当前尤其要注意已发生的林分的防治,抗性强尚未感病的林分一般不会再受到危害,但仍应注意监测,同时加强冬季管理和明年的预防工作。

1、树冠喷雾,控制病害进一步向下扩展。8月25日以前,可以使用药剂:70%甲托、27%908、0.15%四霉素、10%苯醚甲环唑等,最好使用27%908、0.15%四霉素等生物农药,结合防治同时进行叶面施肥,每30斤水加入尿素1两、磷酸二氢钾8钱,以利恢复树势。

2、及时追肥,可以使用尿素每株半斤;8月底撒播油菜,作为绿肥;采收后重施有机肥。

3、危害严重的林分冬季会出现很多枯枝,注意修剪枯枝并烧毁,减少侵染源。有必要使用27%908或融杀蚧螨等进行清园。

4、今后几年,发生严重的山场应注意增施有机肥,禁用除草剂,种植绿肥,以改善林地环境和提高地力,逐渐提高林木抗性。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