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打造首个低碳专业市场

        每年捐资2万元购买碳汇,以抵消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刚刚开业的温州宏锦鞋材市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建设温州第一个低碳专业市场。

        碳汇指的是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购买碳汇,就是通过出资造林来吸收二氧化碳,使人们在“低碳”的环境中生活。

        正式开业的温州市宏锦鞋材市场现有经营面积1.6万平方米,经营人员120人。据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林业专家粗步测算,该市场内车辆流动年排放二氧化碳10吨,人员呼吸、用电每年排放二氧化碳156吨,20年累计排放3320吨。

        温州市宏锦鞋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琼璟决定主动为市场排放的二氧化碳“买单”。他不但将准备用于搞开业典礼的2万元作为第一年的捐资存入了中国绿色碳基金的账户,还承诺在今后的20年内,每年都会捐资2万元,用于建造人工碳汇林。

        “我们算了下,每年2万,20年可累计造林400亩,按每亩吸收1.58吨二氧化碳来计算,大约可吸收6300吨二氧化碳。虽然这个数字远大于3320吨的排放量,且经营场地和人员基本上是固定的,但是必须考虑到市场上的客户来往也会产生二氧化碳,所以多认购些‘碳汇’还是必须的。”白琼璟说。

        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暨碳汇造林项目于2008年11月成立,是浙江省首个以增加碳汇、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公益性基金专项,也是全国第一个地级市的基金专项。目前,温州基金专项已募集1600万元,可造林4万亩,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6.32万吨,同时释放4.62吨氧气。

        “低碳生活正在温州成为一种时尚,除了白琼璟外,目前温州已有500多市民以各种方式个人捐资认购‘碳汇’。”温州市市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以高能耗企业为重点,争取更多的企业、组织和团体捐资加入温州绿色碳基金专项,力争每年捐资额达到1000万元。同时与温州建设银行合作,在132个网点设立个人购买碳汇的“销售点”,并公布网上定点销售渠道。四海钓鱼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