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从产业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跨越

 

    中国绿色时报11月04日报道 当第二届中国林业产业大会定格为我们的共同记忆,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宏伟目标展现在世人面前——把我国建设成为林业产业强国。
    “加快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林业产业强国,为改善生态状况、繁荣地方经济、实现兴林富民作出更大贡献。”贾治邦在林业产业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林业产业继往开来指明了方向。中国林业产业开始新的征程,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向新的目标前进,我们承载着昨天的辉煌,有着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以年均19.7%的速度增长,2008年达1.44万亿元。我国人造板、地板、家具、松香等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经济林、花卉、紫胶、活性炭等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719亿美元,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组组真实的数字,不断诠释着中国林业产业兴林、产业富民、产业强国的真谛,诠释着改革开放是撬动林业产业腾飞伟大支点的真理。
    向新的目标前进,我们衡量着今天的分量,有着无穷的力量。过去的成就仅仅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又一个节点。如今,我国虽然是林业产业大国,但还不是林业产业强国。仅就木材而言,消费量缺口就达一半。我们要建设林业产业强国,就必须大力培育森林资源,全面提高森林质量,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就必须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带动林业产业向规模化、集团化、集群化发展,提高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就必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就必须加快科技进步,转变经营机制,转变林业产业增长方式;就必须把兴林富民贯穿于林业产业发展的始终,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
    向新的目标前进,我们憧憬着明天的灿烂,有着无比的信心。此刻,我们看到了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林业产业正在崛起。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这样的课题:用什么样的力量来引领林业产业科学发展、走向新的成功?我们也面对这样的挑战,以怎样的奋斗去推进新的伟大事业、建设林业产业强国?肩负着新的历史重任,我们更需要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更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林业产业是最大的绿色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如果将我国丰富的林地资源、物种资源、劳动力资源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加之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国一定能够实现由林业产业大国向林业产业强国的历史性转变。”贾治邦在林业产业大会上的话语掷地有声,给我们信心、勇气和力量,鼓舞着我们向着建设林业产业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