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樟树黄化病防治

2004年以来,在蒙城县城镇绿化中樟树倍受青睐。樟树以四季常青、树形优美、叶色翠绿招人喜爱,然而它喜酸怕碱,抗寒性差,容易发生病害。在蒙城县樟树生理性黄化病较为常见,经调查县城周元路、万佛塔公园、庄子祠等处樟树大部分出现黄化现象。

一、症状。黄化病又称缺绿病,是一种生理性病害。樟树黄化病表现为叶片由绿变黄、变薄,叶面有乳白色斑点,叶脉呈极淡的绿色,严重时叶色苍白,无蜡质光泽,叶片局部坏死。黄化开始多发生在樟树顶端,新叶比老叶严重。病株表现为4-6月最黄,6月底稍返青,10月又变黄。发病樟树枝梢稀疏,树势生长缓慢。

二、病因。一是樟树栽植地土壤酸碱度过高引起的。樟树在PH值为4.2-6.5生长正常, 而在PH值为7.2-8.3时则出现不同程度的黄化现象(蒙城县土壤PH值偏碱性),病害的严重度随着PH值的升高而增大。二是土壤建筑污染(石灰、水泥、砖头等)提高了土壤的酸碱度,导致土壤铁元素无法被根系正常吸收利用。三是土壤板结(人为活动频繁、水泥覆盖),透气性、透水性差,根系呼吸困难。四是土壤脏水污染,洗衣水、生活污水、废油腻污水等进入土壤后毒害根系。五是排水不良,根系积水烂根。六是我县冬季极端气温较低(超出樟树能忍耐的最低温度),使樟树受到冻害。

三、防治建议

1、改良土壤,使栽植地段土壤疏松肥沃、呈微酸性反应。改善樟树生长环境,在挖树穴时,要彻底清除建筑污染物,并换上改良后的腐殖土或营养土。

2、增加土壤的透气性,从而解决根系通气问题。如根系周围露地面积留大一点;采用通气网盖;通气砖等;不要人为践踏。

3、避免土壤污染。不要向树根周围泼撒脏水、倒垃圾或其它油腻物等。

4、雨季注意排水,避免出现积水现象。

5、冬季注意防寒,使树木免受冻害。

6、防治措施。对已发生黄化病的樟树,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一是在碱性土壤中浇1%-2%硫酸亚铁溶液,或将硫酸亚铁混入肥料中施用。二是土中适量施用含有铁、铜、镁、锌等矿质元素的复合肥,能有效地减轻病害症状。三是在树冠基部注射2%硫酸亚铁+3%尿素,可在短期内减轻黄化病的发生程度。通讯员 谢广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