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大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正式开工建设

 5月30日上午,秦岭国家植物园项目在陕西省秦岭北麓的周至县集贤镇举办奠基仪式。标志着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的正式启动。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王侠、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赵学敏、张建龙,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佛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连生、副主任陈再生,陕西省副省长赵德全、副省长张伟,省政协副主席王寿森,西安市市长陈宝根等40多位省、部、院、市领导及厅司领导;省、部、院、市各部门、有关单位及周至县政府、集贤镇政府、植物园园区内和周边村民约3000人参加了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由陕西省副省长张伟主持,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介绍了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发展历程;副省长赵德全代表省委省政府做了重要讲话,省长袁纯清发布了奠基开工令。赵德全副省长在讲话中,要求陕西省有关部门以及园区所在地各级政府,要把秦岭国家植物园作为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按照规划的总体要求和各自的职责,积极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周密安排,科学施工,抓好工程质量,真正把秦岭国家植物园建成世界一流的主题公园,使之成为绿色陕西、生态陕西的新亮点,成为陕西省继兵马俑之后的文化旅游新品牌。

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由陕西省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西安市政府联合共建的国家级特大型综合植物园,位于西安市周至县境内,距西安市中心60公里,总面积458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一大植物园。功能定位为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科学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旅游。

秦岭国家植物园规划为三大版块:植物园、道文化和动物博览,共分ABCD四个区进行建设:

 A区为植物迁地保护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本区以广泛收集温带区域内和亚热带北缘的植物为目标,为进行植物的引种、驯化、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物种改良、物种培育及资源开发利用奠定物质基础。本区将主要建设裸子植物区、被子植物区、植物生态区、秦巴山区特色植物区、药用植物区、国际博览园等专科专类园区。

 B区为道教文化中心和珍稀动物繁育中心。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此区域位于楼观台一带,有道教庙观和森林公园及动物抢救中心。除保护道教历史文化外,重点进行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珍惜濒危动物的抢救、繁育,并进行物种回归自然实验。

C区为植物就地保护区和植被恢复区。规划面积400平方公里。本区以保护现有动物、植物、微生物的栖息地和生存环境为目标,进行科学观测和监测,按照保护分区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保护,同时对受到破坏的浅山区进行植被恢复重建,使项目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科学效益、经济效益协调发展,使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

 D区为生态农业观光和生态度假区。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为东西两段。东段为赤峪河以东至周至与户县交界,主要规划高尔夫球场、儿童大型乐园、田峪风光及农家乐。西段为黑河以东至楼观台动物迁地保护区,主要规划为自然农业区和道教文化区,供农业观光和道教文化观光。本区完全实行市场化建设,功能以为秦岭国家植物园综合服务为目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