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健康在中国

2001年,国家林业局与美国农业部(USDA)林务局合作开展了中美森林健康合作试验示范项目,并首先在江西省信丰县、云南省丽江县(现称纳西族自治县)、贵州省麻江县、陕西省佛坪县、北京市八达岭林场等设立了项目试验示范区,至此,森林健康正式被引入中国并进行较大范围的试验。这些示范区基本上覆盖了我国长江流域和太行山区等大部分地区森林培育与经营的主要类型。之后,增建了黑龙江塔河项目区、河北新乐项目区、山东泰安项目区、四川金堂项目区。2005年,国家林业局批复有关省(市、区)实施的林业有害生物预防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包含森林健康示范林建设内容(安徽省的建设地点在东至县梅城林场)。

一、江西省信丰县示范项目区(低效林改造及经济林建设森林健康类型)

信丰示范区位于信丰县大桥镇八角村,项目区总面积为1600公顷,建设期3年。该项目以低效针叶纯林改造和村办林场经营模式研发为主要目标,着力开展病虫灾害的生物、物理、人工、化学等多种防治措施和以脐橙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发展。实施内容主要有:(1)人工造林、迹地更新、退耕还林、森林保护、森林健康监测;(2)林业技术人员培训;(3)监测站、沼气池、林地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云南省丽江示范项目区(天然林及次生林旅游区森林健康类型)

丽江示范区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镇文华村,规划面积1113.6公顷,建设期5年。该项目重点是建立社区森林合理利用的模式。实施内容主要有:(1)森林生态系统恢复,包括造林、补植、改造、抚育等措施;(2)森林保护,包括节柴改灶、沼气池建设、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生物多样性保护;(3)森林健康监测;(4)培训考察。

三、贵州省麻江项目区(天然次生林及封育林森林健康类型)

麻江示范区位于麻江县龙山乡,总面积3312.50公顷。实施内容主要有:(1)石灰岩山区中幼龄封育、飞播马尾松林抚育间伐,清除衰弱木,保留健康木;(2)培育针阔混交试验林;(3)森林健康监测和健康经营技术研究;(4)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检疫。

四、陕西省佛坪项目区(珍贵野生动物栖息地森林健康类型)

佛坪示范区位于佛坪县城西南约15公里处,总面积7312 公顷。实施内容主要有: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恢复和有效保护原有地带性物种;建设基础设施;社区经济扶持,增多农民收入渠道,提高生活质量;技术培训;改善和保护大熊猫生存环境。

五、北京八达岭项目区(国有林场森林健康类型)

八达岭示范区位于八达岭林场西沟地区,总面积为546.1公顷。实施内容主要有:游憩林功能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教育设施建设、林地土壤健康经营措施、单株定向培育技术、人工造林、残次林改造、补植造林;病虫害生态防治、病虫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修建防火公路、防火步道、防火隔离带、护林防火宣传牌等。

六、黑龙江塔河项目区

黑龙江塔河项目区位于塔河林业局。塔河林业局位于大兴安岭林区东北部、伊勒呼里山脉以北、黑龙江以南,行政管辖隶属于黑龙江省塔河县,总面积 92 万公顷,总经营面积 91.8 万公顷。项目区位于塔河林业局塔丰经营所塔丰 13 支线的 1- 9 、 21-28 林班 。项目区的林分以白桦-杜鹃为主,林分优势树种主要是白桦、山杨、兴安落叶松和樟子松。

七、河北新乐项目区

河北新乐项目区位于新乐市正莫镇、承安镇、邯邰镇的岸城村、赤支村、渔砥村,项目区总面积 3491.49公顷。实施内容主要有: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区,低产林改造及林药间作区,林粮间作区,河岸、拦水坝治理区,原村屯绿化美化试点示范区。

八、山东泰安项目区

山东泰安项目区位于泰山林场。实施内容主要有:后石坞古松保护区,岱前风景林示范区,桃花峪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开展泰山生物多样性监测,开展技术培训。

九、四川金堂项目区

四川金堂项目区位于成都市东北部的金堂县,距成都市区 36 公里。实施内容主要有:盐井沟规划为景观培育生态观光游憩区,森林保育水土保持区;顺河沟规划为森林保育水土保持林区、生态林区。通过项目实施,调整森林结构、培育森林资源与景观,提高项目区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物多样性,达到森林病虫害自控、森林生态功能增强、森林资源价值提高和满足森林多功能需要,实现森林健康。建立相关监测体系,提出川中丘陵地区森林健康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