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黑斑病的防治方法

一、病症及发生规律

梨黑斑病是由真菌引起的病害,病原物以分生孢子及菌丝体在病枝梢、病芽、病果上越冬,次年春从病组织上产生新的分生孢子,靠风雨传播。当孢子萌发后,通过梨树皮孔、气孔侵入或直接穿透寄主表皮侵入,引起初次侵染。然后在梨树整个生育期可多次产生新孢子进行侵染危害,形成重复侵染。

黑斑病主要危害梨树的叶片、果实及新梢。梨树黑斑病每年有两次高峰期,首先是春夏入梅后,其次是立秋前后。幼嫩叶片最易受侵染,最初在叶面上出现针尖大小的近圆形小黑点,斑点扩大后形成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中央灰白色,边缘黑褐色,有时出现轮纹,后逐渐扩大为圆形或椭圆形病斑,病部形成凹陷,大小病斑融合在一起,叶片很快变黑干燥,造成落叶。幼果受害初期症状与幼叶相似,逐渐扩大成近圆或椭圆形略凹陷病斑,病斑表面遍生黑霉。果实膨大时,果面龟裂,可深达果心,裂缝内也生很多黑霉,病果往往早落。长大的果实发病时,前期症状与幼果相似,但病斑较大,后期果实软化腐败脱落。

二、防治方法

生长盛期的梨树,发病少;缺少有机质,修剪整枝不合理、地势低洼、排水不良、通风透气差的发病重。可在果园内间作绿肥,或增施有机肥料,促使生长健壮,增强植株抵抗力,以减轻发病。对于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的果园,应做好开沟排水工作。黑斑病发生严重的梨园,冬季修剪宜重,一可以增进树冠间的通风透光,二可以大量剪除病枝梢,以减少病菌来源。病菌主要以分生孢子及菌丝体在被害枝梢、芽、病叶及病果上越冬,冬季应该清除果园内的枯枝落叶,及时焚烧,消除病源。

3月上、中旬,喷一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消灭枝干上越冬的病菌。在生长期一般在落花后至梅雨期结束前,即在4月下旬至7月下旬,进行喷药保护,前后喷药间隔期为10天左右,共7~8次。套袋保护果实,套袋前必须喷一次,喷后立即套袋。药剂可用0.6%波尔多液、50%代森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秋季果实采完后,应对梨树喷洒一次波尔多液(硫酸铜:生石灰:水=0.5:1:100)。喷药最好在雨前进行,雨后喷药效果较差。(通讯员:殷  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