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局长在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部署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工作

中国绿色时报9月16日报道   9月11日至12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会上致辞。9月1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会上讲话,强调了发展油茶产业的重大意义,具体部署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粮食局、国家开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领导参加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适宜油茶发展的14个省(区、市)的省级领导。

贾治邦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山区综合开发和发展油茶产业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多次对油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尽快把油茶产业发展起来。回良玉副总理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专门听取了汇报,9月11日专程来湖南实地考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回良玉副总理的讲话十分重要、十分深刻,他从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有效利用国土资源、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粮油产业的全局和战略意义,并明确要求,发展油茶产业要尊重规律,科学规划;科技支撑,提升层次;农民主体,龙头带动;市场主导,政策扶持;密切协作,合力推进。这五点要求非常具体、非常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抓好油茶产业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会议代表实地考察了湖南省油茶种苗繁育基地、油茶优良品种对比试验林、高产新品种示范林和高产新品种造林基地,观看了油茶科技成果及产业发展展览,听取了湖南、江西两省发展油茶产业的经验介绍。

贾治邦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参观油茶科技成果、交流油茶产业发展经验的现场会,又是一次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的动员部署会。大会上的典型和经验令人十分高兴、十分振奋,让我们看到了油茶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各地一定要深入总结本地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借鉴湖南、江西两省的成功做法,真正使油茶产业发挥巨大效益,真正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当前如何抓油茶产业,贾治邦强调,必须根据各地实际,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油茶产业基地建设见到实效、农民得到实惠,确保油茶产业发展不走弯路、健康推进。

为推进油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贾治邦具体部署了下一步的油茶发展工作。

一是优化油茶产业发展布局。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研究确定油茶产业发展的科学布局,为油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严格按照油茶区划选择发展区域,科学安排油茶生产用地,统筹考虑油茶林基地建设与加工企业布局问题,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尽快修改完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各省(区、市)要因地制宜地编制本省(区、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把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组、农户和山头地块。

二是加强种苗生产与管理。对种苗问题必须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严格依法管理。一要加强油茶良种基地建设。必须尽快新建和改扩建良种采穗圃,确定一批重点苗圃,加快苗木培育,力争达到年产4亿~5亿株良种壮苗的能力,保证油茶产业发展对良种壮苗的需求。二要加强种苗质量监管。各地种苗管理机构要对采穗圃进行严格的种源和品种调查核实,并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合格的要发给“采穗许可证”,不合格的不能发放“采穗许可证”,已发放的要坚决收回。要严格执行油茶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种苗质量检验合格证、出圃种苗标签等制度,坚决杜绝非良种壮苗上山造林。三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油茶种苗生产单位与种苗使用单位要签订良种供应及售后服务协议,对因种苗不合格造成用户损失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是实行标准化栽培管理。一要实行多个无性系混交栽植,确保油茶林有高的授粉率和坐果率,达到高产的目的。二要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三要认真总结推广管用、简便、易学的栽培管理技术。今后油茶生产每一个环节,都要实行统一的技术规程,实现种苗标准化、整地标准化、种植标准化、修剪标准化,实现油茶林优质高效。四要全面加强油茶林经营管理。要像经营农作物那样精心管理油茶林,彻底解决现有低产油茶林的荒、老、残、疏、密、杂等问题,全面提高茶油产量。

四是重视科技支撑作用。一要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要加快高产、稳产、多抗性优良新品种的选育及其栽培技术研究,加强相关配套技术集成创新,加快新产品开发,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做到每一个地区都要确定几个最适应、最高产的品种。二要大力推广油茶新品种和丰产关键技术。要依托林业科研院所、林业工作站、苗圃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科技示范户,健全油茶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对已确定的优良品种、丰产技术,要集中力量,狠抓推广普及。三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建设。除了栽培要实行标准化以外,还要围绕油茶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快制定适用于油茶产业化发展的配套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使油茶产业发展全过程做到有标准可用、按标准实施、照标准验收,确保各类产品优质高效。

五是加强农民技术培训。一要建立高产示范林,为广大农民学习油茶栽培管理技术提供示范样板。二要组织专家编写油茶实用生产技术手册,分区域举办培训班,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科技示范户。三要组织油茶专家深入生产一线,针对油茶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开展定期培训和服务,逐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水平。

六是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经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沟通,国家将设立专项资金,专门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希望地方各级政府也层层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力争使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资金投入占总投入的40%~50%。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建设与油茶林基地建设结合起来,缓解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二要创新投入机制。通过实行以奖代投、以补代投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国家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三要加强信贷支持。国家将安排不少于20亿元的贴息贷款,专项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和农户充分利用各类信贷资金发展油茶产业。四要加强政策扶持。国家林业局正在加紧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金融及保险机构沟通,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七是重视市场引导和产品加工。要加强市场研究,确定产业规模,组织产品开发。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油茶产业,积极扶持龙头加工企业,鼓励加工企业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提高油茶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要依靠龙头企业的加工能力,着力打造名牌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加强产品市场监管,加强新产品开发与加工剩余物的综合利用。要提高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带动油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八是处理好生态与产业的关系。一要坚持新造与改造“两手抓”。一手抓利用宜林荒山荒地新造高产油茶林,一手抓现有低产油茶林更新改造,做到双管齐下,全面扩大油茶资源培育规模和产出总量。二要充分利用低山丘陵地区的宜林荒山及灌丛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雨雪冰冻灾害损毁林地,以及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沿岸等边际性土地,见缝插针地新造油茶林。三要注重发挥油茶林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要特别注意在整地、栽植、抚育和病虫害防治等环节,避免造成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

九是加强组织领导。希望全国山区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把这项关系山区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做大做强。各级林业部门要坚持一把手抓油茶,把发展油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全力推进,尤其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要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协会和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等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合法权益。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油茶的特性和茶油的高品质、高价值,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油茶、食用茶油,以消费的不断扩大拉动油茶产业的大发展,同时为提升全民族的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绿色时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