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布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最新结果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8日报道 1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公布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活立木总蓄积149.13亿立方米,森林蓄积137.21亿立方米;天然林面积1.2亿公顷,天然林蓄积114.02亿立方米;人工林保存面积0.62亿公顷,蓄积19.61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与第六次清查相比,森林面积净增2054.3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上升了2.1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净增11.23亿立方米,年均净增2.25亿立方米。天然林面积净增393.05万公顷,天然林蓄积净增6.7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净增843.11万公顷,人工林蓄积净增4.47亿立方米。未成林造林地面积1046.18万公顷,其中乔木树种面积637.01万公顷,增长了30.17%。
  贾治邦说,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森林资源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和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巨大成效。
  贾治邦说,为确保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宏伟目标的实现,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兴林富民为宗旨,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全面推进森林经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着力增加森林总量,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功能,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于2004年开始,到2008年结束,历时5年。这次清查参与技术人员2万余人,采用国际公认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方法,以数理统计抽样调查为理论基础,以省(区、市)为单位进行调查。全国共实测固定样地41.5万个,判读遥感样地284.44万个,获取清查数据1.6亿组,数据涉及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的现状和动态,以及森林生态状况和功能效益等方面。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出席新闻发布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