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绿皮书在京发布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6日报道 10月23日,2009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通向哥本哈根》在京发布。
  2009年气候变化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组织撰写,针对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及进展、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行动进行了全面剖析,汇集了国内在碳预算、低碳经济、碳市场及低碳发展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等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斯特恩报告》、《中美能源与气候变化合作路线图》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是一本集气候变化科学事实、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国内政策、气候变化的经济和外交谈判问题于一体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综合性读物。
  其中,在“碳汇与毁林问题及谈判进展”章节介绍了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活动(LULUCF)与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及森林退化(REDD)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关议题的背景、谈判焦点和进展以及主要缔约方观点,综述了缔约方对现有LULUCF规则的修改建议及其对附件一国家减排目标的可能影响,并提出了针对LULUCF和REDD议题的谈判对策建议。
  文中指出,附件一国家都希望在第二承诺期利用更多的碳汇完成减排义务;中国提出为了保证连续性和可比性,不应对LULUCF的规则进行较大的改动。对REDD议题,各缔约方国家存在争议最多的地方还是集中在对方法学问题的探讨,森林的定义对减少因毁林和森林退化引起的排放有很大的影响,也会影响其他林业减缓选择的可能性,因此迫切需要阐明何种定义可以被使用;由于火灾、雷电或病虫害等自然灾害,以及土地利用压力和经济发展的限制可能无法保证森林成为永久的碳库,所以关于减少毁林的碳信用额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需要国际社会对其进一步讨论。
  今年年底,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哥本哈根举行,并有望达成新的国际气候协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