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森防指挥实现远距离实时音画中继传输

    中国绿色时报5月26日报道  5月20日,在黑龙江森工总局沾河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人员运用一套信息化指挥系统成功指挥“扑灭”了一场森林“火灾”。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的这次实战演练中,前线指挥员与火场及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首次实现了实时音频视频的信息中继传输。
  10时55分,在沾河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部——此次演练的主会场,前线指挥员向远在北京的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领导汇报:“扑火前指信息化指挥系统综合实战演练各项准备已就绪,请指示。”
  此时,会场的大屏幕上出现了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领导的同期视频影像和声音:“按计划进行。”
  前线指挥员发出指令:“各小组注意,综合演练现在开始。”
  收到起飞命令后,设在附近的幸福航空站1架火场侦察直升机与1架空中中继直升机相继起飞,会场屏幕的主画面出现了直升机的侦察视野。侦察直升机拍摄的画面信号通过中继直升机机载系统接收和放大,清晰地显现在主会场大屏幕上,地面上一草一木均清晰可辨。会场上的人员仿佛已随着直升机缓缓“飞离”地面,开始执行火情侦察任务。同时打开的红外林火检测画面,负责探测地面上的热源。
  11时20?分,在红外林火检测画面中出现白色热源。表明侦察人员已发现“火情”。
  这时画面切换至直升机内部,两名标绘员正在屏板电脑上圈圈点点。1分钟后,这幅由标绘员在火场上空现场绘制的火场形势图就传到了前线指挥员面前,其中标明了火线、火场范围、起火点等信息。
  指挥员发出命令:“请介绍火场情况。”
  “我们正飞往火场北线,北线火势中等,火线长2公里,附近没有公路。现场有人扑救,建议火场北部空降扑火人员,加大扑救力度。火场南部现还有两个火点,建议加强清理。”直升机内火场摄像员报告。
  大屏幕重新切换,指挥员看到了“火场”上空的景象。他根据这些及时、准确的数据和视频、音频信息,迅速调度人员,成功扑灭了这场“森林火灾”。
  据介绍,此次演习中使用的信息化指挥系统主要由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研制开发,包括火场侦察辅助标绘系统,采用计算机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主要用于火场航空信息标绘,完成了从传统手工作业向电子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转变;机载红外探火设备:专门用于探测恶劣天气下火场情况,及发现较难发现的地下火;火场多媒体信息机载传输系统,有较强大的实时视频、数据文件同时传输功能,可为火场扑火前指和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及时提供火场多媒体信息,为各级指挥员制定正确扑火方案提供重要依据;火场应急通讯保障系统,确保了在扑火前指与各级扑火指挥中心的通讯联系;机舱内降噪耳机,在机舱内高噪音情况下,为扑火前指领导提供清晰的通话信号;综合指挥车,国家林业局东北航空护林中心大型综合通讯指挥车,提供火场与前指间通讯保障。
  “火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稍有耽搁就可能延误火情。扑火前指信息化指挥系统可使前线指挥员第一时间了解火场情况,随时下达扑火命令,有效抓住打火时机,提高扑救效率。同时与上级领导及时沟通,传达上级指示。”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扑救处处长周俊亮介绍。据悉,此扑火前指信息化指挥系统各项技术在调试演练成熟后,将向全国森林防火系统推广使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