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精心打造“中国最优质的山核桃生产基地”

 

林木食品的品质已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口感与安全比产量更为重要,作为我国第二大山核桃核心种植区,我市一直把品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提高品质的核心,就是要按照标准化规范实现高效生态经营。早在2003年,我市已制定六项山核桃相关省级标准,同年,宁国山核桃国家级农业标准化Ⅰ类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2006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

提高品质如何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示范带动和科技推广,实现整体品质提升。在开展林业科技服务过程中,我市不断创新科技服务形式,拓宽服务载体,科技服务重点逐步向各类山核桃专业协会倾斜;通过多年努力,我市现已建立省级山核桃生态高效经营示范基地1个,市级示范基地6个,山核桃科技示范户120户,每年开展各类培训200余期,培训林农1万户,发放技术资料3万份。在科技推广中,林业科技工作者充分考虑林农的认同程度,注意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行,既注重与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密切联系,又注意结合我市实际出发,不断更新理念和技术。

目前年产量在8500吨左右,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3;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我市林农总体经营水平有所提高,尤其是年轻一代,山核桃管理理念正在发生着转变,从最初的放任管理,到单纯追求丰产、涸泽而渔,再到当前的生态高效经营;山核桃产区有机肥的应用面积越来越大,达到4万亩,超过挂果面积的1/4;各种除草剂的使用量在逐年减少,与之同时,割草(灌)机在很多林区开始流行,初步统计,山核桃产区已有割灌机1500台;病虫害防治上也早已超越无公害级别的要求,很多生物农药已成为防治首选药剂。山核桃品质的提升关键得益于理念的转变,传统管理模式的坚冰悄然消融,“中国最优质的山核桃生产基地”已初显雏形。(通讯员:吴志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