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全省“绿盾2012”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视频会议

    4月28日,河南省林业厅召开视频会议,启动河南省“绿盾2012”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省林业厅造林、资源、保护、规资、科技、法规、监察、森林公安、森防站等处(室、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林业(农林)局领导、森防(林技)站长和森防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省林业厅王德启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了国家林业局“绿盾2012”全国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河南省“绿盾2012”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省森防站邢铁牛站长介绍了《河南省“绿盾2012”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实施方案》,本次执法检查行动主要开展4项检查内容,一是松木和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查处情况;二是国内林木种苗等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查处情况;三是对从国外引种活动的管理、查处情况;四是各级林业防治检疫机构及其履职情况。

    王德启副厅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林业植物检疫工作取得的成绩,为确保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取得实效,王厅长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将本次行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要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动员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力开展好本次检查行动。二是要规范执法,严肃纪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在执法检查行动中要做到规范执法,严肃纪律,突出典型,管理好档案。三是要加强协作,共同推进。林业检疫执法涉及部门多、覆盖面广、系统性强。执法检查必须充分联合其他部门与有关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共同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确保执法工作效果。要充分发挥各级地方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指挥机构的作用,加强林业内部各单位的协调和联动,积极开展区域间联防联治联检工作,逐步构建联防联治联检网络。四是要做好宣传,加强沟通。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做好检疫法规、典型案例、检疫重要性、防治成效等方面的宣传报道。

    为确保此次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顺利开展,省林业厅要求各省辖市、各省直管试点县(市)、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确定专人负责本次行动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重大案件、重要情况、疑难问题要随时上报。省林业厅将对全省执法检查行动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并对结果进行通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