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林业厅发文要求全省切实抓好今年“两虫一病”防控工作

    近期,随着温度逐步回升,越冬代马尾松毛虫在部分地区己经出蛰上树取食,4月上旬至下旬将进入危害盛期,杨树食叶蛀干害虫、松褐天牛也即将羽化危害。为切实抓好“两虫一病”(即:马尾松毛虫、杨树食叶蛀干害虫、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近年来的防控好局面,湖北省林业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两虫一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鄂林造〔2012〕74号)。

    《通知》对各地的“两虫一病”防控工作做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 “两虫一病”发生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今年不发生大的灾害。二是要及时做好马尾松毛虫、杨树食叶蛀干害虫发生情况的调查工作,抓好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密切关注松褐天牛羽化、产卵情况,准确掌握“两虫一病”的发生态势。备足所需药剂、药械,一有灾情,立即防治。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对大面积发生的片林、高等级公路、堤防林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区域联防。要加大松褐天牛防治力度,积极推广噻虫啉等药剂的使用,加大肿腿蜂、花绒寄甲等天敌生物防治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疫木的监管,严防疫区松木(含烧柴)无序流通和非法利用。

    《通知》还强调:省厅将不定期组织暗访和抽查,对防控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因不作为造成重大损失或未完成防控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