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建设呈现六大亮点

      ○ 造林绿化形势喜人,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 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林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 林业经济全面复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 惠林政策不断完善,林业投资明显增加

       ○ 林业应急救灾快速有效,灾害损失大幅降低

       ○ 实施林业棚户区改造,林区民生逐步改善

       2010年上半年,我国林业各项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成就,林业发展主要呈现六大亮点。

       造林绿化形势喜人,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造林7404.37万亩,中幼林抚育3900.83万亩,义务植树21.46亿株,分别占全年计划的83.38%、49.53%、83.44%。辽宁、天津、湖南、广西、宁夏等14个省区市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各地造林绿化投入明显增加。

       与此同时,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速生丰产林、沿海防护林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林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各地掀起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新热潮。目前,福建、江西、辽宁等12个省市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其他省区市正在全面推进。全国集体林地确权面积19.5亿亩、发证面积14.7亿亩,分别占总面积的71.3%和53.7%。全国已发放林权证6419万本,6113万农户拿到林权证,2亿多农村人口获得了增收致富的创业平台。林地林木价值显著提升,全国林地直接产出率已由2003年的84元/亩提高到现在的155元/亩,林农群众从中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林业经济全面复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 7375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36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8%和41.7%。森林旅游业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全国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 1.76亿人次,直接旅游收入120亿元,创社会综合旅游收入900亿元。木本粮油发展态势良好,中央下达各类油茶专项资金2.6亿元,新造油茶林223 万亩,油茶良种种苗产量达5.34亿株,较去年增加1亿多株。

       惠林政策不断完善,林业投资明显增加。林木良种补贴、造林补贴和湿地保护补助开始试点。中央财政安排森林抚育补贴试点资金20亿元,比去年增加15亿元。中央财政提高了集体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下达2010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5.8亿元,比去年增加23.3亿元。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范围扩大到6个省,公益林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由30%提高到50%,已有 15个省份开展了森林保险工作。中央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明显增加,分别下达林业贴息贷款、林业小额贴息贷款计划180亿元和近50亿元,比去年增加20亿元和15亿元。

       林业应急救灾快速有效,灾害损失大幅降低。今年上半年,全国林业系统克服极端气候等不利条件,成功扑救了发生在西南地区和黑龙江、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多起森林火灾,由于措施及时有力,灾害损失大幅降低。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7002起,受害森林面积3.2万公顷,同比分别下降8%和19.6%。林业系统还先后开展了西南旱灾、玉树地震、南方洪涝灾害抗灾救灾工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

       实施林业棚户区改造,林区民生逐步改善。实施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今年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7亿元,计划改造36.75万户。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一些省份将林区道路、水电、通讯等纳入了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林区基础设施逐步与社会接轨,林区封闭落后的状态将有所好转。同时,林区医疗条件和教育水平开始改善,林区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逐步缓解。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