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飞机防治美国白蛾显神威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1月9日讯  今年是美国白蛾传入菏泽市的第二年,根据其发生规律和菏泽市林木分布状况,专家预测美国白蛾将呈大面积发生趋势,局部地区有暴发成灾的可能,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单纯依靠地面药物防治和人工摘除措施,已不能满足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的需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有效控制美国白蛾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虫口密度,保护全市林木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菏泽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发生期,实施飞防作业。
    今年山东省林业局下达给菏泽市飞防补贴面积92.5万亩,涉及郓城、鄄城、牡丹区等7个县区,实际落实面积111万亩,分别由武汉青山绿水有害生物防治公司和山东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执行飞防任务。这是菏泽市针对林业害虫首次利用飞机而进行的大规模防治活动。对此全市上下给予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积极做好飞防前准备工作,市和7个飞防县区分别成立飞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飞防方案,确定了飞防面积、地点、范围等。7个飞防县区与2个飞防公司进行了对接洽谈,商讨确定了飞机施药防治作业的有关事宜,签订了飞防合同,完成了飞防区域的划定,GPS定位,养蚕、养蜂、养虾、养蟹情况调查,绘制了飞防作业图。市电视台和有关县区电视台在飞防前连续几天播发了飞防通告。
    在5月19日至6月18日的飞防工作中,飞防公司和各有关县区积极配合,通力协作,7个飞防县区一方面派人到机场监督使用药物种类、药物配比、加药量及飞机起飞和降落时间,另一方面安排部署人员在防治区做好喷洒范围、喷洒时间及药物雾点密度等情况的调查监测,认真记录,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飞防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全市除郓城县桑蚕养殖区10万亩未按计划飞防外,共完成飞防面积101万亩。
    受省林业局委托,6月17日至21日,菏泽市林业局组织省、市、县有关专家对郓城等7个县区飞机防治第一代美国白蛾的效果进行了检查验收。经多点测算,全市美国白蛾虫口减退率平均达95%以上,飞防效果显著,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发生蔓延势头,达到了预期目标。另外也取得了多项额外收获,一是兼治了杨白潜叶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等其它林业害虫及农作物害虫;二是由于喷洒药物中的沉降剂为尿素,等于给树木增施了一遍叶面肥,叶片浓绿,树木生长旺盛;三是由于飞防工作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大大提高了公民的美国白蛾防控意识,飞防区基本上达到了家喻户晓。
    通过飞防实践证明,飞机防治可有效地克服地面人工防治中喷药高度偏低和覆盖面窄的问题,具有作业速度快、覆盖面广、用药少、费用低、效果好、生态环保等优点,是防控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手段,得到了飞防县区各乡镇和广大林农的一致肯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