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疫点林分改造工作

    近期,广东省林业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疫点林分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完成松材线虫病疫点林分改造任务,压缩疫区面积,逐步拔除疫点。

    通知要求,各地一是要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疫点根除工作。去年秋季以来,广东省松材线虫病部分地区危害仍较严重。如不坚决采取疫点林分改造措施根除部分疫点疫情,将难以完成各级政府签订的2011-2013年防控目标责任书规定的目标任务,同时也将影响我省建设全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林业。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从政治、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疫点林分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二是将疫点林分改造纳入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计划。各地要将松材线虫病疫点林分改造与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进城围城三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紧密结合,根据疫情发生情况、疫情控制目标指标,结合当地实际,将拟于2012年改造的发病及疑似发病林分(此前已报省森防检疫总站),纳入三大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当年实施计划,在项目申报书及造林作业设计中予以体现。省林业厅在立项及造林作业设计审批时,将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

    三是切实做好疫木监管工作。各地在实施疫点林业改造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发生区松木采伐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疫木监管工作。所有疫点林分的采伐,均须报省林业厅审批,采伐的松木须进行彻底的除害处理或集中到国家林业局或省林业厅指定的定点企业作安全利用,着力抓好山场、运输、加工三个环节,严把疫木源头关,防止疫木流失造成疫情扩散。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