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业三四级市场广阔

    中国绿色时报6月3日报道 记者从第九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人造板市场将持续增长,特别是三、四级城市的中低端市场需求广阔。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的方针政策将促进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我国人造板行业平稳发展,建材下乡和灾后重建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预计未来3~5年,中国人造板行业将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产业结构由单一扩大产能向加强质量、提高效益调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借助政策推力和多元资本渠道,通过并购整合,扩张规模,延长产业链,从单一产品生产,向林板一体化发展,企业管理将从产品经营上升到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平台。

        5月30日,第九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省泗阳县举行。主办方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等十几位业内资深专家,围绕“低碳经济和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就人造板工业的政策取向、现状、趋势,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统计,我国现有人造板企业6000多家,产量超过1亿立方米,是世界人造板生产、消费和进出口贸易的第一大国。人造板产品对外依存度较大,直接出口量占总产量的10%左右,间接出口量接近40%。受金融危机影响, 2009年除刨花板进口量有所增加外,我国人造板进出口量大幅度下降,其中出口量下降幅度高达30%。

        据介绍,目前我国人造板行业存在的较大问题是该行业还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产业集中度低,发展速度不均衡,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年产量达到250万立方米,最小的企业年产量不足1万立方米。

        专家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人造板工业将朝着低碳、绿色方向发展。人造板企业应当紧紧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借助新国标的推力提高产品环保性能;加大技改投入,装备升级换代,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产品质量;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研发市场急需产品;坚持订单生产,提供定制规格产品;建立原料林基地,确保原材料供应质量;强化仓储、物流系统信息化管理;加强销售渠道建设,提高销售服务质量。

        “第九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由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林业机械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4家单位联手打造。研讨会已成为我国人造板工业界最具影响力、备受业界同仁关注的盛会。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绿色时报社、江苏省泗阳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