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杨树黄叶病害病因及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月15日讯 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经过四年的努力,对杨树黄叶病害病因及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近日,该研究成果顺利通过河南省科技厅专家组验收。
  杨树是河南省平原农区的第一大造林树种,发挥着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被广大林农称为“摇钱树”,被媒体记者称为“美丽天使杨”。而杨树黄叶病害是一种严重危害杨树的新病害,发病树叶变黄、生长衰弱,严重时可导致树木死亡。由于长期不明病因及杨树黄叶病害的不断加重,使河南省林业生产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为解决林业建设中存在的这一热点、难点问题,省林科院、省林业厅科技处、省森防站组织专家组成课题组,向省科技厅申报了“河南省林木重大病虫害成灾机理及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项目,并获准立项。
  经过连续四年的攻关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突破。研究实验证实了杨树黄叶病害属于不具传染性的非侵染性病害,杨树叶片变黄的直接原因是活性铁缺乏,活性铁缺乏的直接原因是土壤磷和铜等重金属的严重污染造成的,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控对策。
  “杨树黄叶病害病因及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为林业行政管理部门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发展杨树的信心,减少了大面积砍伐杨树等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对于河南省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