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领导到福建省调研社会化防治体系建设情况

             

     2012年4月14日至15日,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总工吴坚在福建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谭论的陪同下,赴尤溪调研福建省社会化防治体系建设及天敌繁育场项目。吴总工实地察看了尤溪县西城镇上源村防治服务队,考察了福建省(尤溪)省级天敌繁育场,并听取了尤溪县委书记伍斌、副书记林建星关于尤溪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汇报。吴总工对尤溪县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之后探索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政府要加大对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建设的引导和扶持力度,要通过机制创新,重点扶持1-2个规模较大,覆盖较广的市场化运作的防治公司;要引导防治公司以预防发生为指导思想,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展管护、监测、防治等承包,确保承包区内的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最大限度地减少林业有害生物等灾害损失;要结合林业工作特点,通过管护、监测、防治、防火、防盗等多项承包和加大承包年限,确保防治专业公司在市场化运作后能生存并有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吴总工要求尤溪县要进一步抓好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总结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为全国、全省作好示范。此外,吴总工对福建省天敌繁育场建设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谭论表示,福建省将认真按照吴总工提出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省林业厅将全力支持尤溪县做好试点工作,进一步把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推向深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