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防控机制 实施综合防控

     金秋时节,山东省潍坊市的天空格外忙碌。17架型号各异的飞机在山川原野频繁起降,条条雾带笼罩片片绿林。这是该市为防控美国白蛾首次实施飞防作业。
  潍坊市林业局局长郑华利介绍说:“今年全市共投资3000多万元,在15个县(市、开发区)实施了飞防作业,防控面积320万亩,有效遏制了美国白蛾的发生和扩散。”
  实施飞防,仅是潍坊市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工作的一部分。
  严格检疫制度,多措综合防治
  植物检疫是防控有害生物的重要关口。潍坊市建立健全植物检疫队伍,认真落实植物检疫制度。全市专职检疫人员达93人,全部经过培训持证上岗,每年检疫苗木2000多万株、花卉40多万株、果品120多吨、木材7万多立方米和种子80多吨。
  潍坊市把监测预报作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第一道工序来抓,先后建立国家、省、市级测报点19处,配备各级测报员9093名,处处布设“千里眼”、“顺风耳”,构筑起全面覆盖的监测网络,为准确预报虫情、害情和适时开展防治奠定了基础。
  在防治方面,潍坊市综合人工捕杀、物理防治、无公害化学防治及生物防治等多种方式,对林业有害生物进行彻底歼灭。以防治美国白蛾为例,潍坊市鼓励群众捕蛾、挖蛹、摘卵块和剪除网幕。峡山区、高密市今年收购蛾蛹1000多公斤。全市今年悬挂杀虫灯1.9万余盏,诱杀成虫;在树干1米—1.5米处绑草把,吸引幼虫在草把内化蛹,然后就地集中销毁。在美国白蛾暴发期,对4龄前幼虫喷施无公害药剂进行防治;对老熟幼虫,在地面和树干喷施无公害药剂进行截杀。
  潍坊市林业局副局长韩瑞东介绍说:“施放天敌开展生物防治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必然趋势和发展方向。仅近两年,全市就投资100多万元,建立了市级周氏啮小蜂繁育基地,年繁育施放小蜂20亿头。此外,还积极探索白僵菌、苏云金杆菌等致病微生物及灭幼脲、除虫脲等生物制剂的推广和应用。”
  科学造林营林,合理采伐更新
  如果说加强防治是外功,那么选用良种壮苗增强树木自身抵御危害能力就是内功。潍坊市近年先后选育和引进优良造林树种40多个,繁育优质林木种苗13万亩,造林良种化程度达到100%。钓鱼 技巧
  市委书记张新起提出“大、高、密、厚、多、彩”的造林理念,把多树种造林提到国土绿化重要原则的高度。合理安排树种搭配比例和配置方式,大面积营造混交林,积极培育近自然森林,不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被纳入各级造林规划并付诸实施。
  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潍坊市各级林业部门都制订了造林管护措施和质量检查验收办法,造林时同步进行水利、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造林后及时进行抚育经营,林木管理效率显著提高,管护成本明显下降。
  在林木采伐更新上,潍坊市结合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对中幼林木适时组织透光伐、疏伐和生长伐;对成熟树木及时进行间伐、轮伐、皆伐等主伐更新。特别是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林带,在确保绿化效果和防护效能连续性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采伐更新办法。对靠近道路内侧林带先行轮伐和更新造林,待树木成活后再对外侧树木进行有计划采伐更新。
  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组织领导
  潍坊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确定主要领导为第一防控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防控责任人,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群防群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机制。张新起批示要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要抓紧抓好,力求消灭在初期,避免形成祸患。”
  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的意见》,成为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市长许立全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重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思想上倍加警惕,措施上更加有力,行动上狠抓落实,坚决打好打赢防控战。”
  各级政府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列入重点事项督察范围,并作为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全市今年财政投入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资金达8221万元,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行政管理形成了上下衔接、部门联动、行政与技术相结合的工作体系。目前,全市县、乡、村已建立防控专业队伍5370支,防控人员达2.4万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