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林业厅采取措施着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1月23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紧紧围绕防灾减灾的目标任务,加强监测预警,狠抓灾害治理,强化检疫监管,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除治工作,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省政府下达的2009—201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总要求,结合各地疫情发生实际,把除治各项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和具体责任人,做到领导责任、目标任务、除治措施、检查奖惩到位。
  二是坚持皆伐为主、择伐为辅的疫情除治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发生区的皆伐和发生区周边松林的扩大性除治力度,不断压缩疫情发生面积,减缓疫情向外扩散蔓延,对新发疫点,坚决做到当年发生当年拔除。
  三是实行除治现场分片包干、分段把关、跟班作业制度,严把除治质量关。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技术规程,所有枯死木视同疫木进行除害处理,伐桩高度达到技术标准,除治现场枝桠彻底清理,集中烧毁。
  四是组织人员深入疫情除治第一线,对除治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疫情除治的进度和质量,对除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措施,确保疫情除治顺利实施。
  五是按照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疫木砍伐、堆放、运输、除害处理和安全利用的全程监管。各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企业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优先收购加工疫木,确保疫木不流失,疫情不扩散。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