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严控林业食叶害虫高发态势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6日报道 记者从10月20日召开的黑龙江省西部地区食叶害虫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黑龙江省就食叶害虫呈现大发生趋势,影响绿色通道景观效应的情况,要求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争取工作主动,严控高发态势。
  黑龙江省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工作,不断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坚持把监测放在首位,尤其要把绿色通道作为监测重点,合理配置监测点,扩大监测面。高发季节要增加踏查频率,要以乡(镇、林场)为基本单元,设立标准地,做到全覆盖,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疫情。西部平原地区要把食叶害虫和蛀干害虫放到同等重要地位,各地各部门要制定防治预案,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用,用之能胜,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县与县、乡与乡之间要建立联防机制,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制订联防方案,落实联防责任,消灭盲区、盲点。大力推行社会化防治机制,要把谁经营、谁受益、谁防治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营林措施,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规划,要大力营造混交林,注重无公害和生物防治。平原地区要将食叶害虫防治作为第一任务,认真落实双项目标责任制,将病虫害防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目标,纳入造林绿化评选先进的考核目标,实行防治工作奖励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今年黑龙江省共发生杨树食叶害虫面积44.6万亩,防治37.46万亩,防治率达到84%。其中,高等级公路和机场高速公路绿色通道食叶害虫发生面积达到10.48万亩,具有突发性、局部性和持续性危害等特点。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