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林检局干部深入成县毛儿川村开展入户对接和核桃病虫害调查培训

    3月24至29日,甘肃省林检局辛永清局长带领15名帮扶干部前往成县宋坪乡毛儿川村,对对口帮扶的20户贫困户进行了帮扶对接。每到一户,帮扶干部都认真宣传“双联”及国家强农富民有关政策,与家庭成员交谈,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填写了联户登记表,共同商讨脱贫致富的思路,为联系户发放了“民情连心卡”,并送上了慰问金。
    毛儿川村由于受自然条件制约,普遍存在群众居住分散,道路交通不便,经济结构单一等问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低。全村主要经济来源为核桃产业,但由于核桃病虫害严重,核桃产量低。省林检局结合本单位特点,针对群众普遍反映核桃病虫害危害严重的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3个小组对该村核桃病虫害发生危害情况进行了调查。共设标准地10个,调查样株200株。通过调查,确定当地为害核桃的主要病虫害有“四虫一病”,包括:核桃根象甲、核桃举肢蛾、银杏大蚕蛾、云斑天牛和细菌性黑斑病等。其中根象甲最为严重,被害株率达100%。为了使农户更加了解核桃病虫害为害的严重性和防治方法,帮扶干部分别在毛儿川社、马崖社和后沟社举办核桃病虫害防治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的农户达60余人。省林检局高级工程师强维秀、方健惠、工程师牛奔,分别进行了现场讲座,通过核桃树刨盘操作,现场识别病虫害,使群众对核桃病虫害有了深刻的认识,技术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了群众的好评。省林检局还为农户赠送了果树修枝剪54把,并联系成县核桃专家胡继周同志,在适当时候为农民进行核桃田间管理现场培训。
    省林检局领导还召集村“两委会”成员,共同探究影响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原因,商讨了今后毛儿川村的扶贫计划及发展思路。特别是对核桃树经济林病虫害综合防治、乡村道路建设、野猪毁坏农作物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辛永清局长建议村“两委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对村里的发展做出中长期远景规划,成立核桃经济林合作组织,并表示积极配合村“两委会”,为毛儿川村发展、家民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入村期间,所有“双联”干部按照局党委的部署和村委会的安排,一律集中吃住在村上,及时交纳伙食费用,严格执行“八个不准”和“三个防止”的要求,受到了群众的好评。通过这次活动,入村干部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普遍受到教育,大家表示将尽最大能力帮助联系户发展致富,真心为农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