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吴坚总工程师检查指导贵州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中国森防信息网11月2日报道  10月27-29日,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吴坚总工程师、防治处王晓华处长及森防总站检疫处崔永三副处长等一行三人到贵州省检查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检查期间,检查组先后现场参观了遵义市林科所的生物天敌繁育实验室、松褐天牛生物防治试验示范区、仁怀市国家级测报点,并分别召开了松褐天牛生物防治技术研究进展座谈会以及由各地州市林业局、森防站参加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情况座谈会,认真听取了贵州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各地(州、市)及县森防站长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经过调研和交流,吴坚总工程师对贵州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贵州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积极创新,成效显著,有些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一是疫情监测机制有创新,仁怀市把监测工作和天保工程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了基层监测经费不足的问题;二是检疫执法力度大,省林业厅在全国率先联合16个部门下发了加强对松木包装材料检疫管理的通知,并在执法中查获了从疫情省调运的松木包装材料,打击了违规调运松木包装材料的行为,为全国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打开了突破口;三是通过制定详尽且可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把责任和奖惩措施挂钩,有力地得天独厚推动了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四是积极发挥科研队伍力量,开展松材线虫的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并已取得突破,探索了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新途径。
  为了做好贵州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吴坚总工程师强调,还应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让政府重视起来;二是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确保早发现早除治;三是要把松材线虫病防治与营造林、防火以及天保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四是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要逐步推广使用噻虫啉、绿色威雷等化学防治技术和生物防治技术以及诱木技术,快速压低天牛虫口密度,降低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机率;五是要进一步完善鉴定程序,提高鉴定水平,杜绝贻误最佳根除时机。
  目前,贵州省仅有4个县级发生区,发生面积也不大,只要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就能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为此,他要求贵州省一是要把拔除疫点作为全省的重要目标。按照国家林业局与贵州省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通过实施强度择伐、皆伐、树种改造等营林措施,尽快拔除册亨县和遵义市红花岗区等2个疫情发生区,尽早完成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二是要尽快制定松材线虫病生物防治技术方案。认真总结遵义市林科所开展花绒寄甲防治松褐天牛的研究成果,组织专家尽快拿出以生物防治技术为主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步伐。三是要在机制创新上多下功夫,尤其是要结合林改工作,探索不同林权关系下的各种防治机制。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