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控美国白蛾严防森林火灾

 

  中国绿色时报11月05日报道 山东省政府日前召开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会议。副省长贾万志说,林业“两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采取综合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做好“两防”工作。
  贾万志说,今年,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在去年局部暴发成灾、越冬基数较大的不利形势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疫情危害得到了有效遏制。 同时,在上一个森林防火期内,各地严格落实防火责任,狠抓薄弱环节和关键时段,全省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面完成了森林防火年度工作目标。
  贾万志说,美国白蛾疫情极易发生反弹,使防控工作前功尽弃。目前,全省已经进入了新的森林防火重点期。综合分析气象、林区植被、林情等因素,今冬明春全省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绝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思想。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冬闲时机搞好宣传培训,形成防控美国白蛾和森林防火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监测预警,各地要在总结今年防控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明年美国白蛾防控实施方案,广泛发动群众捕杀越冬蛹,定点有偿收购。要积极做好物资储备,对药剂、药械以及防火物资储备情况摸底调查,提前与生产厂家签订初步购置协议,加强周氏啮小蜂繁育基地建设,不断扩大生物防控范围。要坚持预防为主,管好管住野外用火。以建立完备的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和预警监测体系为重点,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扑火队伍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加大投入,把林业“两防”基础设施及装备能力建设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保证防控资金及时到位。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