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提早着手积极做好松褐天牛防治准备工作

    为认真落实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和陕西省松材线虫病防控会议精神,陕西省采取有力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做好松褐天牛防治准备工作。

    根据历年的监测数据和防治经验,陕西南部5月下旬至6月中旬是松褐天牛成虫羽化高峰期,也是防治松褐天牛成虫的最佳时机。为达到最佳防治效果,陕西省森防站科学筹划,及早动手,年初在全省森防站长座谈会上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凡属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和重点保护区域,均要开展以喷洒噻虫啉为主的松褐天牛防治工作;近期,省站先后派出两个检查组,对商洛、安康的防治准备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同时,省站发出通知,要求各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做好诱捕器检修、引诱剂购买以及饵木诱杀、诱捕器林间架设等诱杀前的有关准备工作,确保防治工作及时开展。

    各市深入贯彻省站要求,及时制定防治方案,积极着手防治准备。安康市于3月16日召开了市、县两级,四县(区)跨区连片飞机防治松褐天牛招标会,通过公开透明的议标、评标,选定了航空公司和药剂供应商,确定了最佳的飞防时间,签订了飞机防治合同书,计划飞防面积达到10多万亩。商洛市、汉中市政府高度重视松褐天牛防治工作,制定了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方案,药剂、药械准备到位,防治准备工作已就绪,将根据虫情变化及时开展防治,切实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减轻松褐天牛对松树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控制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和扩散,确保陕西松林资源和生态的安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