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1月4日讯 10月2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及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贾万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万志指出,在去年美国白蛾局部暴发成灾、越冬基数较大的不利形势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省里的统一布署,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大打了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的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是满意的。
    贾万志强调,去今两年美国白蛾的防控实践证明,只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只要始终坚持联防联控、科学防控,只要切实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尽管是严重的疫情,但也是可防可控的。这是今后防控工作必须始终牢记并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
    贾万志要求,各地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要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思想,要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综合措施,为明年有效防控做好充分准备。一是要充分利用冬闲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控意识,形成防控美国白蛾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要认真总结今年的防控工作经验,根据疫情特点和规律,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明年美国白蛾防控实施方案。三是要切实做好美国白蛾越冬前后虫口基数调查,科学分析发生趋势,适时发出预报,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四是要及时发动群众捕杀越冬蛹,定点有偿收购,集中处理。五是要大力推行生物防治、人工物理防治等科学防控措施,通过自然生态平衡,逐步使美国白蛾疫情趋于稳定,达到有虫不成灾的防控目标。六是要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