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的毒性与哪些因素有关

农药的毒性是指药剂对人体、家畜、家禽、水生动物和其他有益动物的危害程度。有的农药毒性大、毒力大、药效也好;但也有不少农药,毒性低,其毒力和药效却很高,并不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特别是近年来新发展的超高效农药品种,对人的毒性都很低,但对病虫草鼠的毒力和药效却很高。那么,农药的毒性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与农药的类别有关。一般来说,杀虫剂对人和动物的毒性最高,因为它们产生急性口服毒性反应的能力强。如有机磷杀虫剂中的对硫磷、速灭磷、乙基谷硫磷等都是剧毒型农药。杀虫作用机理与有机磷类相同的氨基甲酸脂类农药,其毒性变化值很大,如涕灭威是剧毒的,但西维因和抗蚜威毒性比较低。菊酯类农药对人或哺乳动物毒性低或有中等毒性,但对蜜蜂和鱼则是高毒的。除草剂的毒性比杀虫剂低,但有些除草剂如有机砷类的地乐酚和百草枯,如果使用过程中不谨慎,也会产生毒性。杀菌剂中除了含汞和镉化合物的外,它们对哺乳动物的毒性相当低。有机氯类杀虫剂,是非常稳定的化学物质,它们进入人体或环境中能留于其中累积起来,使慢性毒性的危害增加。

2、与农药的剂型有关。用来杀灭地下害虫的呋喃丹属于高毒性农药,但使用3%的呋喃丹颗粒剂就能大大降低它的危害性,这也是高毒颗粒剂农药不能用来用水稀释喷施的原因之一。又如阿维菌素也属于高毒农药,但由于它加工成的制剂含量都很低,其制剂经口、经皮毒性都属于低毒的范围。

3、与液态农药制剂中有机溶剂的毒性有关。在一些液态农药制剂如乳油、可溶液剂、微乳剂等,在加工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加入一些有机溶剂、增溶剂、乳化剂和极性溶剂等,如常见的有苯、二甲苯、丙酮等有机物质。这些有机溶剂相对于一些高毒农药,毒性可能并不高,但相对于一些低毒、微毒农药,毒性却不低,甚至有些还高于农药本身。尤其是大量使用的乳油产品,因大量使用了苯类有机溶剂,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最为严重。例如在2.5%溴氰菊酯乳油中,溴氰菊酯含量只占到2.5%,而二甲苯含量却高达80%以上。有关专家指出,溴氰菊酯乳油造成人的急性中毒,主要为二甲苯所致。目前,以水为基质,不用或少用有机溶剂,对环境友好、对人体低毒或完全无毒的一些农药新剂型,如水乳剂、水剂、悬浮剂等产品,正在逐步取代大量使用有机溶剂的产品,并受到消费者欢迎,道理也在这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