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提速

    日前,广东省林业检疫执法车交接仪式在广州龙洞举行,省林业局巡视员陈俊勤亲手把执法车钥匙交给阳春、德庆、惠东、清新、兴宁、廉江六个区域监测中心的领导,充实地方林业监测执法力量。据透露,全省将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加快林业有害生物体系建设,为广东森林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林业有害生物(特别是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对林业安全带来了重大威胁,新的入侵种类不断增加、危害加重、防控难度加大。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对林业有害生物基础设施建设极为重视,全省先后实施了林业有害生物预警体系、重点区域防控、监测预报、花卉集散地检疫监管、检疫防御、沿海防护林防治体系等项目建设,计划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00多万元、地方配套3000多万元。本次配置的六辆林业执法车是监测预报体系建设中区域监测中心配置的交通工具,也是近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设备。
  据介绍,近期全省还将为各地配置野外摄像监测系统、显微摄像设备、导航定位数据处理仪、手持PDA、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担架式远程喷雾机、智能测报灯、频振式杀虫灯、天牛诱捕器、机动喷烟机、多功能背负式喷粉喷雾机等一大批仪器设备,并在部分市县建设药械仓库、实验与标本室等,全面加快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基础设施建设,充实地方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力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