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部署松毛虫监测防治工作

    近日,陕西韩城市雷寺庄林场、宜川县石台寺林场、黄龙山林业局大岭林场监测发现,油松毛虫有虫株率达到81.5%,平均虫口密度44条/株,最大虫口593条/株,高于41条/株的松毛虫成灾标准,呈现大面积发生的态势。随天气逐渐转暖,松毛虫将陆续开始活动,为全面掌握虫情,做好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2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特急明电,要求做好松毛虫监测防治工作。 
    通知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监测和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黄龙和桥山林区自1993年爆发松毛虫灾害,经过多年的预防和治理,已经连续18年没有出现大的灾害。今年进入松毛虫大发生临界期,大发生的特征突出,突发性势态明显。要求各有关市、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监测和防治工作,遏制松毛虫大发生的趋势。二是全面监测调查,准确掌握虫情。要尽快组织技术人员对越冬松毛虫开展一次全面监测调查,分析虫源基地,掌握发生范围,预测发生程度。三是开展预测预报,做好防治预案。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合作,密切关注当地气候变化,增加生产性预报密度和强度,及时发布病虫情预测预警信息,制定防治预案,一旦发生松毛虫灾害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控灾效果。四是实施科学防控,提高防治成效。主动采取预防性治理措施,做到治小、治早,防患于未然。各地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全面推行无公害防治技术,确保防治工作取得成效。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