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美国白蛾的一场空前战役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

第三代美国白蛾在山东突然暴发,威胁全省的森林生态健康。该省中西部地区更是措手不及,各地区、各部门被弄得焦头烂额。痛定思痛,山东省林业局去年年底就提前做好了今年防控美国白蛾的工作计划。省委、省政府空前重视,林业部门提前准备,各级政府超前防治,打响了防治美国白蛾的一场生态保卫战。
  这场战役发起的原因、实施的进程和收获都是什么?记者日前采访了山东省林业局局长贾崇福。
  “美国白蛾传入山东省不是一年两年了,为什么去年大暴发?我觉得这是以往对自然灾害发生、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贾崇福直言不讳,“没出什么问题,就容易忽视。”
  他坦言,尽管是自然灾害,但林业局作为省政府的直属主管部门,责任重大。林业局面对着省委、省政府问责的压力,也面对着社会高度关注的舆论压力。面对问题,首先要勇敢担当,在有责任、有信心的同时,更要拿出有效的技术措施。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东在美国白蛾防治过程中形成了几个有效的机制,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成形的应急预案。
  贾崇福说,全省建立起了社会动员机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防治,这是最基础的工作。中共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部署全省经济工作的同时,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各级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对美国白蛾的防控工作。在省委扩大会议上,省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强调抓好美国白蛾的防治工作。两次讲话精神一直落实到基层,对建立防治美国白蛾的动员机制非常重要。
  全省建立了防控技术体系,业务部门通过研究制订了防治美国白蛾的技术方案。省林业局印发了8万册防治手册,与招贴画等宣传材料一起发放给广大干部、职工和普通百姓,对美国白蛾的特性、防治技术措施进行充分宣传。
  贾崇福说,在防治初期,必须有政府为主导的投入保障机制。省财政去年投入1000万元防治经费,今年拨付防控专项资金3100多万美元 href="http://www.usd-cny.com/usd-rmb.htm">美元。省里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市、县、乡三级财政补贴,为疫情防控做了充分的物资准备。
  通过这次美国白蛾事件,森防工作在全省生态建设中的地位迅速提升。贾崇福说,有作为才会有地位。防控美国白蛾的这场战役,换个角度想就是坏事变成好事。通过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林业部门的广泛宣传,现在,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对美国白蛾的防治越来越重视,可以说是夺取了认识上的胜利。
  今年,全系统打硬仗的能力得到了历练,摆脱了去年的被动局面;真抓实干的作风得到了历练,面对严峻的形势,这么大力的动员,付出这么多辛苦,就是要把事情干成;抢抓机遇的能力得到了历练,抓住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的机会,抓住美国白蛾暴发的时机,建立了长效的防控体系和机制。贾崇福总结的几个历练,正是在美国白蛾防治中的收获。
  在防控工作的检查监督上,省政府办公厅组织6个督导组牵头督察,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派出4个暗访组。“暗访的形式非常有效。”贾崇福说,这才能够反映防治的真实情况。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结束后,全省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暗访。暗访组下乡发现有问题,马上找县里主要负责领导去现场看,事后通过省政府防控指挥部签发通报。第一次暗访中通报批评的几个县的主要领导受到了免职等行政处分。第二次暗访,有问题的就很少了。省防控指挥部对防治好的地方进行了表扬。贾崇福说,下一步还是要开展不间断的暗访。检查不能跑大路,要跑沟渠、跑村庄,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走马观花、指指点点。
  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的效果非常明显,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贾崇福表示,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处在防治的攻坚阶段,最起码要等到明年春天,看美国白蛾第一代发生状况才能下定论。他希望两年之内把美国白蛾暴发的势头压下去,达到有虫不成灾的局面。
  今年,山东省政府高位推动,全社会动员,防控美国白蛾。贾崇福分析,超常规的防控,总要回归到常规的防控,长期这么大的投入不太可能。明年,山东将在技术环节上加以研究,以减少防治的成本。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