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检联防找准了林业有害生物的“七寸”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林业植物及其产品运输和加工日益频繁,林业有害生物传播扩散问题日益凸显,由此造成的林业生物灾害,不仅给林业生产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对我国的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如何有效防范有害生物的传播扩散,特别是重点生态区、风景名胜区如何防范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成为当前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的一项艰巨任务。

2008年,云贵川渝藏举行联检联防专项行动,取得了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扩散的预期效果,开启了防范有害生物传播扩散的新途径,值得全国各地借鉴。

联检联防专项行动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构建区域联检联防网络,强化区域联合执法。行动伊始,五省(区、市)省级林业植物检疫机构互相协商,共同制订行动方案,并以钓鱼看漂专用眼镜方案为蓝本制订本省(区、市)实施细则,要求各级林业植物检疫机构充分协作,整合资源,共享信息,消除误会,构建区域联检联防网络,为联合执法营造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期间,五省(区、市)累计开展省际、区县间联合执法和信息沟通891次,极大提高了检疫执法的工作效率。二是摸排涉木企业情况,为实施监管和深化检疫执法创造条件。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随种苗调运传播的现象,可以通过联检联防网络,及时开展调运检疫有效控制其传播扩散,但是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随木材及其制品的传播,则因涉及众多的木材加工企业,防范控制的难度明显加大,因此掌握涉木企业基本信息,尤其是及时掌握企业工作运行信息,对企业经营的木材及其制品进行监管,明确去向,成为防范有害生物传播扩散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该项措施要求对区域内生产经营涉木产品的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种苗和花卉的单位和个人、园林绿化单位、木质包装使用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涉木口岸等进行摸底排查,获得的涉木单位和个人基本信息,能够为规范区域内涉木单位和个人的管理、深化检疫执法工作积累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三是严肃查处检疫违法案件。各级林业植物检疫机构要联合森警、林政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检疫违法案件的查处,包括不按法律规定申报检疫的企业和个人、无证调运林业植物及其制品的企业和个人、非法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的企业和个人,特别是加大对从省外非法调运疫木及其制品案件的查处。对查处的染疫木质材料如苗木、木质包装、光电缆盘等,要采取切实措施予以销毁。

联检联防的方式,极大提升了区域内的整体检疫执法水平,不但有效防止了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扩散,而且增强了公众的植物检疫法制意识。

 

相关: